#登山
八里沟天河大瀑布镇楼,垂直落差接近200米

行程起因

5月的假期多,疯狂的玩了几个周末,又是爬山,有是漂亮,还去了一趟北京。6月整个就趴窝了,开启了挣钱模式,日做,夜做,周末做,996,996干了几个周。终于得到了一个喘息的机会,给媳妇请了一个周末的假,找个地方玩玩。不过想了想,貌似现在已经是7月份了。只有一个周密的假期,总是不能去太远的。周边的地方考虑了一圈,最近洛阳去了5次,开封都是文化景点,不想去,鲁山虽然很火,5月也是刚去过。想来想去一个新乡的地方吸引了我,灵泉峡,之前一直没听过。而且算了算,上次去新乡都是结婚之前的事情了。决定去新乡走一走。
周末是两天,考虑了第二个景点,就是八里沟,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吧,这是河南的名片之一,说不熟悉吧,上一次来八里沟,还是在90年代,八里沟刚刚开发的时候,跟着父亲的单位来这里考察。一恍惚,20年有余。
去之前,有朋友告诉我,现在37度的高温,爬山就是找虐,但是毕竟没去过的地方还是蛮吸引人的。一咬牙,还是出行吧。

行前准备

1,行程计划

两天的行程,不需要准备太多的东西,而且是郑州周边,也不是陌生的地方,轻车熟路。这次是一个人出行,自驾的话,一个人连玩带开车,还是太累。思前想后,还是选择跟团。新乡距离郑州太近,除了名声在外的万仙山,除非在新乡当地报团,否则很少有多日的旅行团。而新乡由于交通并不发达,高速路网还没有完全建设完成,知名的5A,万仙山,4A八里沟,九连山,天界山等等并不通高速。从郑州开车需要4小时以上时间。跟团可以在车上睡觉,很好的放松自己,于是给自己找了两个团报了(途牛网作为全国性旅游网站,河南只有最著名的景区才有线路,所以灵泉峡这种小景点只能本地跟团)。

第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去灵泉峡;
住宿:由于没有两日游的线路,所以第一天游玩之后会返回郑州。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八里沟。

关于饮食,新乡 太行山的村民还算淳朴,一般饭食要价不高。基本都在10元左右。比如捞面,盖浇饭,凉皮,米皮等等。

2、随行装备

服装:最近温度挺高,直接短袖,短裤,还专门穿了凉鞋,夏天容易暴雨,带了雨伞。
食品、水: 考虑到当地物价不贵,所以饮食类少带,只带带水,饮食考虑当地解决。
电子设备:一部手机,一个耳机,一个充电宝,外加一部单反。

旅行贴士

1、新乡旅游山水游主要分三大块
a、万仙山景区:主要景点有郭亮、南坪、罗姐寨以及周边齐王寨、秋沟。 是电影《鬼子来了》等100多部影视剧拍摄地。
b、关山景区:主要包含八里沟景区、九莲山景区、回龙天界山景区、关山景区等。传统太汗山水游景点。
c、其它景区:最近开发的宝泉景区以及灵泉峡、龙卧岩、跑马岭等等不出名景区以及比干庙、姜太公故里等。

2、新乡旅游的交通
1、在郭亮、关山八里沟、宝泉等知名景区现在都已经修建了统一的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乘坐旅游班车发往各个子景区。在游客中心同时有发往新乡的班车。大约一小时一班。票价20左右。
2、坐火车到郑州的游客,可以在郑州报团散客拼团的形式,游览这些景区。多日游,目前只有万仙山和八里沟有。其余的需要游客先到新乡报团,或者坐旅游车到游客中心,通过游客中心换乘。

3、新乡旅游的门票。
除了万仙山是三个景点(郭亮、南坪、罗姐寨)联票外,其余的景区是独立买票。而且每个景区群其实是相连的,走出这个景区区域就要二次购票。比如八里沟走到头,有电梯上山,就到了九莲山景区区域,需要二次购票。万仙山景区和山西王莽岭景区是屁股挨屁股,也需要二次购票。

4、跟团游的等车地点
郑州跟团游等车一般在两个地方,a、青少年宫(郑州西边),b,紫荆山,河南饭店门口(郑州中间)。东边、南边、北边正常都是没有等车,如果需要在其它地方上车,需要与导游提前沟通。
上车时间是6:10-6:40。根据旅游线路,大巴车会规划两个地点的停靠顺序,一般导游会提前告知。

旅行正文

早晨5点,一阵闹钟的鸣声将我叫醒,今天是出行的日子,我已做好了准备。穿戴好自己准备好的两段式冲锋裤,排汗T恤衫,蹬上登山鞋。背上户外摄影包。就匆匆出发。现在共享单车真是个好东西,以前这么早出门必须要找一个出租到集合点,现在出门蹬上共享单车,轻轻松松就可以骑到,还能早到几分钟。今天出行据说是个新景区,比较轻松,提前问了下,正规景区,当地也有饭店。那我就省事饿了,带上钱,就可以。其实我的背包主要就是相机,其他除了钱包,钥匙,也就是一壶水。
郑州
青少年宫停车点,早上5点40,我提前赶到停车点,已经有上百人在等自己的大巴车。路边不时有大巴穿梭,需要仔细辨认车牌号。
郑州
大巴到的还是比较准时,只是这边会同时停数十辆大巴,郑州还是宇通的大本营,好多车长的都一样。需要提前与导游沟通,以免上错车。

灵泉峡介绍

灵泉峡位于新乡卫辉市西北部、太行山支脉的苍峪山中,苍峪山山体呈弧形,山势巍峨,沟壑纵横,山峦起伏,沧河灵泉峡景区的核心区域位于新乡市卫辉市西北部狮豹头乡东拴马村,北与林州市相连,西到康王垴,南接牛安村,西南到柳树岭,东至水峪村。旅游区山高谷深,山坡植覆盖率较好,生态环境较为原始,村中保留较好较多的清代民居,这是的乡土味、原始味、山野味浓厚,适合于开展高山峡谷休闲观光、特色乡村民俗旅游、清代民居文化体验旅游以及绘画摄影、影视创作等多种多样的旅游活动。
新乡
这几天郑州37度高温,进入山区,感觉凉爽一些,停车后,虽然 太阳还是很晒,体表感觉已经降到34度左右,不过有风,还好了。
新乡
下车徒步进景区,两边的农户已经很像山西风格,都是石头砌的。
新乡
今年河南降雨很少,河道已经干枯。很多地方看着都蔫蔫的。
新乡
进入景观区区域,地上有不少野草莓,不过没有味道,不好吃。
新乡
由于景区较小,只能接待几百游客,相对原始一些,路边还有一些野果子,可以食用,这个味道好一些。
从郑州大概驱车4小时才来到景区,停车区大概只能停下十台大巴左右,基本就确定了景区的规模。大巴停车区距离景区一公里左右的路线需要自己徒步前往,如果是自驾游,就可以直接开车直接进到景区徒步路前的龙潭广场停车。
跟景区门卫交流,由于最近天气过于干燥。景区里面的水也是没有之前漂亮,最近周末大概只有几百的客流量。算是少的可怜。由于游客较少,景区也关闭了网络电子购票。目前景区门口都是老爷爷在把门,电子票,他们也不会进行兑换操作。这是继去年中秋游览天池山外,我碰到的第二个不支持电子购票的景点。
新乡
入正门,看得出这是小景区,人不多。也好,本来也不喜欢人太多,到处是人不好。
新乡
进门不远有一颗古树,看了看有个百十年的历史(树根)上面应该是嫁接的。看介绍是个400年的树,我个人不是很信。
越往峡谷里走,山势越漂亮。看介绍这里曾经爆发过山洪,最近一次在195X年,从植被的高度来看,感觉都是30年左右树龄的树居多,基本吻合。
新乡
龙潭广场,有点破败的感觉。还有10个人左右在这边做生意,可以住宿及餐饮。
新乡
深处,看到一坐小桥。似乎有水了。走到近处,豁然开朗,一片绿水。水母潭到了。不知道为何取这个名字。
新乡
远处一座石桥,貌似是登山通道。山壁对面,有不少石洞,不知道什么成因,遗忘石洞,都会有燕窝之类,这里感觉之前都是水底。有钟乳石的感觉。
新乡
蹬上之后,是长寿泉,有四个出水孔在滴水,不知道能不能直接饮用。
新乡
另一侧,有一个小洞,通过去之后,能俯视水母潭。
新乡
过了长寿泉之后,就进入爬山环节。好在植被依然茂密,在炎热的夏天,带来一丝清凉。
新乡
可能是季节问题,这个景点游客不多,导致植被过于茂密。我们一行也就十几个人,逐步拉开,距离。看到高处有不少我们的朋友。
新乡
看到人,不会产生害怕的感觉,这种人少的景点,还是挺练胆量。
新乡
向前继续,走到一处龙潭虎穴。就是龙潭小了点,虎穴还是蛮像那么回事。
新乡
继续向上,来到仙人台。不知道为何取这个名字,也没有介绍的告示。
新乡
一个小动物拦住了我,估计是没见过世面,以为不动我就看不到它。 这边由于游客较少,能看到很多少见的动植物。
新乡
逐渐登高,看到了不少美丽的花。
新乡
看到这个开花黄的树,是一个三岔路口,可以登到最高处。向下一直走就是佛台。
新乡
看看表,进入景区到现在才爬山一个小时,果断选择登顶。山路崎岖,往下看很有成就感。
新乡
大约半个小时,到底最高处,喊石,这里面朝大山,大声呼喊,可以出现三四重回音。喊了几嗓子,果然非常抒发自己积攒已久的情绪,整个身心都舒畅了。
新乡
山顶的风光也不错,远处的山石像人工雕刻。一直可以看到我们进山的山口。
新乡
佛台,也是此行的重点,从吼台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前往佛台。
新乡
佛台修建的还是神神叨叨的的,在一个山洞修建。门口四大金刚。
新乡
佛祖内中藏。不过明显能看出来是现代石刻。有些失望。

午餐及返程

由于景区不算很大,大概就是2个小时的行程,海拔从400-700米,落差比较小,适合休闲爬山。下午1点多。大部分游客就已经游览完毕,我们在龙潭广场简单午餐。然后导游告知我们下午可以去水边多玩一阵子。由于本人没有带泳裤,也不想再购买一条泳裤,就只能在水边踩彩水。这边跑马岭有专门的换衣场所。倒是方便。头一次感觉又野泳也搞得这么正规。
新乡
当地农民还算朴实,面条10元,黄瓜2元一个。 吃玩了,发现还可以炖鸡,也就50-60,悔啊。
新乡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又驱车,出山,路上路过水库,在跑马岭对面,在水边玩玩水。
新乡
有几匹马仔水边悠闲的吃着草。
新乡
不少游客在路边购买了泳裤,下河嬉戏。
新乡
大部分游客还是在水边休息。
新乡
大概在水边休息到下午4点,我们返回郑州。

第一天小结。

统计一下费用。
旅游费用 80元(车费及门票) 一路饮用水 5瓶 15元 午餐18元 合计113元。
旅行经验,
1、7月已经进入夏季,天气炎热,蚊虫较多。建议带一个户外的可以保护耳朵的帽子,以免蚊虫飞入。防蚊水也是很重要的。
2、尽量穿着长裤,减少皮肤与土地,石头接触,可能会有部分体制过敏。
3、登山鞋不说了,审上备一双拖鞋,包里不占地方。休息的时候换上拖鞋 让脚舒服舒服。有下河的机会,也会更方便。
4、准备好充分的水,泡腾片,大部分山里,不一定有小卖部,可能会遇到无水的尴尬。如果接山泉水,有泡腾片净化一下最好。
5、墨镜也是非常必要的东西。除了挡阳光,也可以放手机前面减光。也会避免一些树枝打住眼睛。
6、餐饮,景区周边会有很多农家,但是进入景区就会无法品尝,只能住宿或者先吃饭,再进景区。不过这个景区物价也不贵,即便跟外面相同,只是能选的食谱更少一些。农家可以吃一些石锅炖鸡等野味。

八里沟

第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第二天继续老套路去青少年宫等人。导游已经在头一晚上8点前,给我们发了短信,告知了车牌号及停靠时间。

八里沟对于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八里沟是河南最早的一批旅游景点,猫猫我在小时后,大概是90年代,就随着父亲单位到八里沟考察过。至今还是略有印象。陌生的是,近20来年,总想去祖国更多的地方走走,忽视了眼前的美景。我已经有将近25年没有再踏足过八里沟这片山川。这次故地重游也是机缘巧合,因为八里沟是为数不多有一日游团队的景区。
八里沟服务中心,八里沟与九莲山、天界山、关山同属于关山景区。服务中心有旅游班车通向这些景区。
八里沟的行程较灵泉峡更为方便,由于焦作云台山与八里沟同属于南太行山脉。随着云台山高速的贯通,我们可以有100公里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节省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全程大约3个小时。
八里沟与九莲山、天界山、关山同属于关山景区。从焦作,云台山方向过来,下了高速,看到关山景区的标识牌会更多一些,沿着标识一直走即可。到最后,这些景区会汇到一个大服务中心。
八里沟正常的旅游公路是从新乡市规划的,从郑州出发,到新乡市略微绕一些,从新乡到八里沟这条路两边都是八里沟的介绍。

现在的旅游已经规范,盘山公路已经尽量不让私家车前往。我们的车到了八里沟游客中心,就要换乘景区巴士继续深入。现在八里沟门票80,包含了换成交通费。
八里沟
现代化的八里沟游客中心。

八里沟介绍

八里沟景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西北50公里处,隶属于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总面积42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南太行风光,是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自然猕猴保护区、河南省著名风景区、河南省十佳景区。
八里沟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有植物种类1700种,景区大气含量达5000个/立方厘米,是一处“天然氧 吧”。
八里沟景区包括桃花湾、红石河、猕猴区、玉皇宫、羊洲地等五大景区,有山体观音、玉皇宫、马五神像、钟山九佛、石人迎客、老子布道、一线雄关、黑龙潭、天河瀑布等 150多个景点,其中八里沟大瀑布落差 200米,气势恢宏,被誉为“太行天瀑”。红石河碧水横溢,红绿相映,色彩斑斓,明丽如画,因海拔 1700米被誉为“太行天河”。
八里沟
经过20分钟景区环保车的换程,我们终于来到八里沟真正的大门。大门右侧有一条公路是通向八里沟景区上游的九莲山景区。
八里沟分为上八里和下八里。 正常的八里沟景区是下八里。到了尽头,有一条百米高的绝壁天梯,可以到达1000多米高的石壁上缘。进入上八里的游览,子景区(红河大峡谷)。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正常情况,需要两天时间,所以我们这次游览就是传统的八里沟。下八里。终点是八里沟著名的天河瀑布。
八里沟有很多关于汉武帝刘秀的传说,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下。
八里沟
过了二仙桥,看到八里沟的山门。在去年八里沟修建景区中心之前,是可以开车到这里的。
二仙桥传说当年刘秀被王莽追杀逃难至八里沟凤凰岭,被为村民治病的两个姑娘所救。王莽得知,捉拿两位姑娘问罪,两位姑娘被追至悬崖双双坠崖自尽。为了纪念两位姑娘所建。
过了山门,走进景区步道。
八里沟
八里沟水源非常丰富,非常适合带孩子来。

景点桃花湾

瀑潭相连,流水潺潺的桃花湾景区。这个景区主要有桃花潭、桃花湾、将军潭、桃花湾瀑布、将军潭瀑布等美丽的景点。远远看到的就是桃花湾瀑布,瀑布下边的水潭叫做桃花潭,瀑布上面则是一个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桃花湾。桃花湾的右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蟠桃园,蟠桃园边还有一座十分古朴的桃源阁宾馆。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满眼桃花怒放、红艳欲滴、花草粉芳、空气含香。
八里沟
桃花湾,远远的就看到招牌的大瀑布。有很多带小孩的游客,在这里就能玩一下午。
瀑布很壮观,由于是阶梯式的,很多层级都可以站人。不怕打湿身体,可以玩水玩的很开心。
侧面看一下。猫猫这次的鞋不行。没有太 深入。这边由于上去的人很多,石头不滑。
八里沟
俯视,找了一个不错的前景。
瀑布上面,是一湾平静的水面。
俯视下面络绎不绝的游客。
八里沟
可以划着小船,一直到下一个景点。在桃花湾这侧,是一片蟠桃园。据说是当年汉武帝部队扔的桃核长成。
桃花湾的终点是桃花禅寺。
桃花禅寺香火旺盛,因为有神器。
八里沟
桃花禅寺山后,有两棵百年好合树,前来祈福的游客众多。传说是刘秀在这颗树下与山姑素娘发生一段超越纯洁的友谊。
许愿池,今天就看到很多游客心想事成的将硬币扔进钵盂。
桃花湾的终点,抱犊桥。
抱犊目前属于非开发区域。这里是河南户外的一条景点线路。据说山势比较陡,当地村民的羊羔上不去,需要人抱着上去。抱犊据这两年的新闻报导,只剩下大概不到5户,10口人家。
八里沟
过了桃花湾,就来到马武摘寨区域。
据说这个寨子的后人是当然马武将军在此屯兵留下的。
这个区域,算是正常吧,水流相对缓和,石头居多,可以蹦蹦跳跳,是小朋友的第二个游乐场。
八里沟
马武寨的水潭微生物就多一些,颜色非常好看。
马武寨么有桃花湾那么大的瀑布,小河随着落差,反而另有一番滋味。
换一个角度。
八里沟
河水形成的小水潭,非常的浅,适合孩子嬉戏。
八里沟的吊桥很多,尤其是这座吊桥,摆渡幅度相当的大。
继续向前,有一片树林,树下温度比外面低4-5度。长度大概200米左右。非常适合纳凉休息。

景点玉皇宫

玉皇宫位于女娲谷正上方,坐落在赭黄色的大黄龛绝壁中。玉皇宫深66米,高8米,宽13米,它由护法台、灵霄楼、文渊阁、始祖殿、孔圣堂、帝王像、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等九部分组成。始祖殿、孔圣堂、帝王像、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位于天然石洞内,占地近一千平方米,洞内共有大小人物塑像499尊,形象地展现出中华文化渊源演变的过程。 尤其是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三殿,环境造型精美,塑像栩栩如生,人物刻画十分成功,更是整个玉皇宫的精华部分,被誉为“宗教圣地,艺术瑰宝”。玉皇宫以“绝壁、悬宫、奇檀、怪石”等四绝称奇。
八里沟
继续行走,有条岔路,可以到达玉皇宫。我选择去观赏一番。
大黄龛,好大一块石头,据说当年伏羲和女娲结婚的头戴l龛
玉皇宫是我记忆的当年八里沟终点,这次故地重游,感慨。
八里沟
南天门,非常的威严。山石呈环保状,是一个巨大的回音壁。据说刘秀在这里祭天。
诚心石,据说当年刘秀在这里许下大愿,灵验后返回还愿。老百姓称之为许愿石。
半山腰的玉皇宫
八里沟
山路崎岖,八里沟整体式非常平坦的,只有玉皇宫需要爬山。并原路返回。
女娲石,传说这是女蜗造人的地方。
玉皇宫。里面有一个深几十米的洞,非常凉快。
八里沟
当年山顶是个瀑布,玉皇宫在瀑布之下,很像水帘洞。
玉皇宫里面有三教的精美塑像,以及从女娲一直到清朝的演变塑像故事。由于禁止拍照,偷拍了一张。罪过。
正对面的高峰,就是伏羲峰。传说伏羲女娲“规天矩地”,形成了天圆地方的格局,后来伏羲又推演八卦教万民做网渔猎,被任命为掌管东方的天帝,海拔1399米的山峰就是伏羲峰,也是伏羲上天赴任的地方。

天河瀑布

八里沟瀑布雄伟壮观,瀑布落差157米,宽5米,最大流量20个,一年四季不断。是八里沟最著名的地方,也是一日游的重点。
八里沟
从玉皇宫下来,继续沿着河谷向前,过了猕猴区(我没看见)就到了瀑布景点。
瀑布景点,大概800米左右,老远就能听到哄哄的声音,感觉水也比下面大一些。
照例的一些蓄水,形成的景点。
八里沟
水流一层一层。感觉不像北方的山水,反而有点秀气的感觉。
这边的水潭偏深,已经不太适合让孩子玩耍。
瀑布下方,漂亮的蝴蝶潭。
八里沟
壮观的天河瀑布,以及下面的水帘洞。
水帘洞,可以感受在瀑布正下方的滋味。
离远拍一张,漂亮的天河瀑布。

后记小结

看完天河瀑布,已经下午三点,按照计划我们是四点集合返回郑州的。于是使出了杀手锏,就是做景区小交通返回景区正门。环保车票价10元,大概需要15分钟就可以返回到景区起点。玩累了坐着小车返回是非常方便的。
到达景区正门后,继续换乘去服务中心的景区大交通即可。

费用总结 183元
团费128,包括 路费,景区门票,环保车。
购物 35元的山药片 6元的凉皮 10元的各种饮料。

旅行经验
1、带雨具,这次旅行我在进山门的时候,购买了一次性雨衣。山里天气变化多端,中间下了30分钟阵雨,正好用上。
2、八里沟景区购物明码标价,做的不错。不过游览时间正常4个小时可以走完。可以在进景区之前吃一些,比景区内饮食更加便宜。
3、不要在人少的地方踩水。这次不小心摔了一跤,因为水里有青苔。踩水应该在人多的地方。保证安全。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鼓肚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