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预览图

斯里兰卡是东南亚自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岛国,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历史与文化。

斯里兰卡是很多人文爱好者的旅行选择之一,位于印度南部,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很多来过斯里兰卡的人都对她赞不绝口,美丽动人。这是大自然给人类在印度洋上留下的一颗财富,还没有被大规模开发,有很多自然的景观,当地人也非常淳朴。大象孤儿院、狮子岩、康提湖、佛牙寺、美瑞莎、加勒古城、高跷渔夫、《千与千寻》所描绘的海上小火车等都是斯里兰卡可以选择的项目。这里生产茶叶和宝石,也是很多旅行者带着亲友的礼物。本次去全程选择自由行,采用全境包车非常方便,旅行所到城市包括:尼甘布锡吉里耶狮子岩—圣城康提—加勒古城—科伦坡。以下是旅行中人文摄影预览图。

D1:广州—科伦坡—尼甘布—西格利亚

在网上提前订好的斯里兰卡航空机票,乘坐斯里兰卡豪华航空,从广州飞行6个小时第二天一早达到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斯里兰卡需要玩的城市较多,乘坐当地公交会非常不方便而且语言不通,所以提前在网上订了全境包车项目,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到达科伦坡国际机场,就看到包车公司的人举着牌子再等我们,非常贴心。上车后有给我们备好的水和当地的小纪念品, 这也是对斯里兰卡服务业的第一印象。而接下来的几天内也对他们的服务印象非常深刻,真的非常周到。

司机接我们去当地的酒店吃早餐,一路上非常健谈,和我们讲了一些关于斯里兰卡人平时的饮食习惯。他们和印度人饮食习惯较为接近, 喜食鸡肉,菜多放咖哩、辣椒、椰子油,味道辛辣且浓烈。一般习惯用手抓食进餐,但上层和外交场合使用刀叉。斯里兰卡人有喝上午茶和下午茶的习惯,爱吃甜食。 早饭过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尼甘布的海边鱼市。斯里兰卡的捕鱼业较为多,但是方式还较为落后。捕获后活的海产品大多都销往海外,而死的都留给当地人来食用。吃过早饭以后来到了距离科伦坡20多公里的海边鱼市,都是从海里捕获后直接进行加工处理,环境较差但是这就是斯里兰卡国内大多数鱼市的现状。
鱼市旁有着一座球场,这里人的人很爱足球,有很多海边的球场。大多都是土坯,很多人都没有穿鞋但是都很开心,这一幕让中国人看到真的是感慨万千,这才是热爱。
紧挨着鱼市旁就是荷兰人殖民时候修建的尼甘布荷兰运河,到现在都还在使用。这是早期人工修筑以便向科伦坡运输物资的一条运河,到现在仍然值得一看。河道两岸居住着人家,人们在小船悠然划过,有那么点小威尼斯的感觉,欣赏尼甘布泻湖风光,尼甘布泻湖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泻湖之一,渔业资源十分丰富,盛产虾和螃蟹。
从鱼市离开我们去了不远处的教堂。在去每一个景点之前司机都会给你讲一些当地的文化习俗和景点的背景,司机实际上也兼备了导游的职责,有问必答态度非常好。

这里的人从出生开始就会选择自己的信仰,写在和我们的身份证一样的上面,你选择了什么信仰,就会一辈子信奉,一辈子接受这样的教育,这点是让我很震撼的。

斯里兰卡的主体民族僧伽罗人信仰南传佛教,少数民族泰米尔人信仰印度教。因为曾为英国殖民地,所以有不少信仰基督教的。居民中67%信奉佛教,大多数是僧伽罗族人;16%信奉印度教,大多数是泰米尔族人,约有250万。印度教徒主要分两大派:一个是湿婆派,势力较大;一个是毗湿奴派,势力较小。 每一派的语言都不同,所以街上几乎所有的广告牌都有三种语言。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有小罗马之称。居民大部分信仰罗马天主教,因而教堂很多。其中最大最豪华的就是邮局附近的圣玛丽教堂。它于1874年开始修建,总共修了50年,精雕细刻。教堂装饰庄严典雅。所以我们来到了这里来看看这个天主教堂。

但是教堂内不让拍照,我们只能在外面拍了一些,进去里面参观,里面真的非常大,有很多脱了鞋子祈祷的人。
参观完教堂以后没有耽搁,乘着我们的包车前往了西格利亚,去参观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如果要乘坐当地的交通会非常不方便,没有网上预订,全部需要现场购买而且设备很简陋。斯里兰卡最有名的是tutu车,相当于国内的出租车,但是针对外国游客收费会非常贵,常是本地人的2-3倍,乘坐tutu车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讲好价格和路线。
从尼甘布到西格利亚狮子岩全程大概2.5公里,还是和往常一样,司机给我们很详细的介绍了我们下午去的景点——狮子岩的背景。这涉及到古代政权争夺的问题。

西格里亚也是于198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原名辛哈基利,其意就是狮子岩。一个建于公元5世纪的石头城堡,这个堡垒由Kashyapa国王(公元477-495)建造,这块石头是这片面积为70公顷的城镇的最后一道壁垒。护城河,防御土墙和大规模的花园环绕着岩石的底座,这些花园其中就有著名的"水花园”。 图一位现在的狮子岩,第二张图是我在网络上找的现代历史研究者的复原图。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到目前为止,现代科学家都还没有解释到在公元5世纪的时候人们到底如何等到顶端,可以留给大家猜想。
前往景区
入口处
护城河
皇家花园
狮子岩上宫殿半景
巨型狮子爪
第一天由于飞行时间很长,所以非常累,下午5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酒店都提前订好,包车直接送到酒店非常方便。到达酒店后有服务生帮你把行李拿到房间,需要付50-100的当地货币(约2.5-5元人民币),这些当地的一些习俗在车上的时候司机都会讲的很详细,所以没有提前了解也无妨。

D2:西格利亚—康提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了自助餐,包车公司的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待。收拾好行李后服务生帮忙拿到了车上(有小费),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圣城康提。

康堤于198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斯里兰卡国王的最后一个都城, 位于岛的中部,距离科伦坡116公里,在僧伽罗文中,“康堤”是山的意思,说明康堤多山的特点。康提是一个佛教城市,世界闻名的佛牙寺就修建于此,引得许多佛教徒来参拜。

在这里提到斯里兰卡信奉佛教的人非常多,之前寺庙非常少,许多人朝拜的时候不便,后来遍修建了许多临时佛教参拜地供佛教徒参拜,在大街上很常见。
行程较长,包车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随时停下休息参观。和司机交流说我们想吃一些当地的水果,便很爽快的带我们来到了一家路边的水果市场。这里有特色的黄金椰子,味道不如普通的白色椰子,但是也值得一尝,而且山竹等其他水果价格非常低廉。
约2.5小时候抵达康提,直接前往佛牙寺参观。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 ,释迦摩尼的牙舍利便位于此,世界上供奉着释迦摩尼舍利子的佛教寺庙是少之又少,所以牙舍利也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是当地最出名的一个旅游景点。
学校集体来参观的学生,图片后侧是在排队等待存放鞋子。斯里兰卡认为穿鞋子进入是对佛祖的不敬,所以进入佛
每天定时开放的释迦牟尼牙舍利,斯里兰卡国宝,舍利是禁止拍照的。
真实的象牙,非常精美
教堂外祈福的游客
佛牙寺也是康提唯一的景点,在康提也拍了一些照片,在这里给人拍照不需要害羞,很多当地人都会主动邀请你去给他拍照,非常友好。
在必胜客遇到的颜值超高的一家人
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酒店休息。

D3:康提—南部海岸—加勒古堡

因为今天需要走的路程时间非常长,大概需要4-5个小时,其实路程并不远,只是在斯里兰卡全境一共只有2条高速公路。在路上耽误了太多的时间,还好包车会方便一些,也坐着很舒服,我们和司机都属于非常健谈的人,全程说说笑笑也没有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告了解了很多斯里兰卡当地的实际生活情况,也推荐了很多值得去的景点。

大约4小时后达到南部海岸,这也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到了印度洋。印度洋真的非常凶猛,完全不能下去游泳,只能在旁边看,但是真的非常震撼。这里出名的是高跷渔夫,只见近海处插着一根根木棍,在木棍中段捆扎着一个让人坐上去的支架,几个渔夫像姜太公一样稳坐看起来非常脆弱的钓鱼架,像塑像般一动不动地钓鱼。原来以渔为业的人在凶猛的印度洋上只能用这种方法去钓鱼,出海的危险很大,插一根竹竿,在近海钓鱼。但是现在只留下了几个景点让游客参观,成为表演项目,但是掉到的都是非常小的鱼
驱车前往参观加勒古堡,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兰卡国四大经济重镇之一,于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堡在16世纪葡萄牙攻占斯里兰卡时建成,过后又相继被荷、英、法几国殖民,经多国反复的修建与完善,让这座南亚古城汇聚了欧洲的建筑精粹,呈现出异彩斑斓的异国风情。
堡内一景
结束了一天行程,住在了靠海的酒店,景色非常美。由于前几天的路程太赶,临时决定第二天在加勒休整一天,过一天慢节奏的生活,这也是自己包车的优势之处。

D4:加勒

清晨起来吃完早饭,去酒店的海边散心,酒店还是紧挨印度洋,禁止去海里游泳,但是还是看到两位外国游客下海,还是很危险哦。在海边躺着,捡贝壳,看螃蟹进食,看大海翻涌,体验一上午的慢节奏生活。中午的时候有当地人进行婚礼,就在海边搭一个台子,亲朋好友几个来见证,其实这也一直是我向往的婚礼方式。
午后得知包车公司有很多其他的项目,例如出海观鲸,海上项目冲浪、划船、潜水、深海捕鱼等等,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冲浪,价格也非常划算,便直接定了去海边冲浪,服务也非常到位,但是由于忘了拿手机,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但是经历真的非常美好~

接近晚上的时候去市区里逛了逛,去了当地的肯德基。在斯里兰卡女性地位要高于男性,男人的服务都非常好,但是女人工作都非常慢,非常懒散,买了一份肯德基全家桶整整等了20多分钟,但是量还是非常足。之后去扫街,拍了一些街景,尝试了一下当地的tutu车。
随处可见的tutu车
任何国家都有的假货
路边的彩票店
肯德基

D5:加勒—科伦坡

科伦坡是斯里兰卡的首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像城市的地方。而加勒—科伦坡这段路是每个旅行者都要体验的一段路,著名的千与千寻里的海边小火车遍是以这个为原型创作的。看过《千与千寻》的人都应该对水上列车那段记忆犹新,水天一色的异世界中茫茫大海里行驶的列车,千寻和无脸人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伴随的是久石让最为自豪的钢琴变奏曲《海》。在斯里兰卡,可以感受这样的海上火车,这条号称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线路。列车驶出加勒火车站不久,就可以看到车窗下茫茫的印度洋。海浪在窗外翻腾,把阵阵海风送进车厢。椰林,佛塔,橡胶园散发着浓浓的热带风情。绝对是一次特别的旅行体验。

驱车前往了加勒火车站,在现场买票但是没有确定的位置,有点像国内的公交车,而司机则直接开车去往了科伦坡火车站接我们。斯里兰卡的车站比较久,但是也是很有味道。
抵达科伦坡后,在当地逛了逛,像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首都那样,科伦坡也在迅速地改变他的面貌,几乎一夜之间,以前的旧建筑变成了摩天大楼。而在其他的地方,依然可以看到昔日的魅力。这里有一个有着100年历史的塔楼,还有一些英国人建造的殖民建筑,保留着英国、荷兰殖民统治时期建筑风貌的独立广场和市政厅大楼和国家博物馆。走一走,拍一拍,去感受最后一天在斯里兰卡的时光。
与很多国家不一样的是,科伦坡的街上有很多乌鸦
科伦坡夜景
科伦坡城市的街道很脏,很多设施都不如国内的三线城市,是因为第二天坐飞机走才来到这里,一般游客不会选择这里,所以不必留出太多的时间在科伦坡。行程结束。

D6:科伦坡—广州

五天的行程下来,不紧不慢,虽然没有体验到例如大象孤儿院,出海观鲸等景色,但也足够。如果真正想要了解斯里兰卡,最少也要8天的时间。包车公司兢兢业业的完成最后一项把我们送到机场的任务,和我们道别,赠送我们纪念品。几天的相处竟然还有些不舍,从第一天下飞机接到我们到最后一天送我们到机场,都很周到体贴,不得不说斯里兰卡的服务业还是非常满意的。

机场内有很多纪念品可以买,大多都是佛像,可以请佛回家。仍然乘坐斯里兰卡航空,文后我也会写一些注意事项或者感想给大家。

机场内佛像,不断告诉着游客这是一个佛教国家。

推荐&注意事项

个人推荐:

1.推荐景点(我去过的以及未去的):西格利亚狮子岩;南部海岸高跷渔夫;大象孤儿院;划水;出海观鲸;海边小火车;斯里兰卡国家公园safari。

2.推荐出行方式:斯里兰卡航空是大飞机,6个小时的飞行也会非常舒服。选择自由行当地包车或者跟团,毕竟语言不通,行程较多。

3.个人推荐携带物品:主要的类似于转换插头等我就不说了,出国后建议带简易小火锅,当你吃不惯当地食物的时候可以解馋~非常实用!

注意事项:

1.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要注意当地人的习俗。

2.斯里兰卡火车设施比较落后,请一定要注意安全。火车票不能提前预售,只能现购,因此不能保证座位和空调。

3.最好是带好美元去换购会划算一些。

4.在狮子岩的时候会有小孩子扶你上台阶,但是千万不要同意,等扶完以后会和你要钱而且价格不低,相当于人民币100元左右,所以一旦有人扶你要立即说NO!

5.当地酒店自助餐都非常好,可以吃得惯。

6.带好转换插头。

7.坐tutu车一定要提前商量好价钱和路线,很多司机一开始说知道目的地,但是途中又说迷路要求绕路,要求加价,一定要注意。不过不必担心,哪里都有黑出租~

8.斯里兰卡的人大部分都非常的善良,很容易相处。

9.斯里兰卡有很多珍贵的宝石,很多旅行者来这里购买,当地有很多靠谱的宝石店,但购买宝石的时候要提前对宝石有所了解,才能买到性价比最高的宝石。

10.最后我想着重声明一下,如果不是资深旅行者或者英语较好的人,不建议自由行,但是可以选择当地包车或者直接跟团游。当地的交通非常不方便,语言又不通(当地人也不是所有人都懂英语),避免耽误行程。

旅行感悟

斯里兰卡是我一直想要去的一个地方, 来了也完全没有让我失望。我很喜欢旅行,也一直相信用脚步去丈量世界。旅行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想要去感受自然,感受人文,斯里兰卡绝对是不二之选。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都会一一回复。

本游记著作权归@环丙烷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