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记:

我回到了长沙
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汽车喇叭声穿透玻璃窗不断冲击耳膜
天色淡蓝发灰
阳光细柔掉到行人身上,送去一点暖意,弥补着低温带来的心意上的发抖

我回到这里

我需要积累金钱
我需要重新获得能量
我需要美好的生活

回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更远的到达

205天,时间很短,回忆起来竟是如此绵绵不绝,像是过了好几个夏与冬
205天,时间很长,有的人成了孩子的爸爸妈妈,有的人走到了更高的职位

我的205天,没有什么特别。
我只是走到了很多没去过的小角落
住过了许许多多陌生的床铺
吃过了许许多多不认识的人为我做的食物
听过了许许多多听不懂的交流
坐了很多次陌生好心人开的车,有时是几十公里有时是几百公里
与无数个不认识的人微笑,只言片语然后擦身相忘
摁下了无数次快门声,记录当下画面,不管感人与否美丽与否

当我回到这里
回到我启程的地方
不变的,是生活
变了的,是心情
多了的,是记忆
大了的,是梦想
........

行程

斯里兰卡,是205天旅程中的一小部分。
一直保持在写日记,没有修改好发到网上来做攻略。不过现在有时间啦,所以开始整理。
这是穷游版的,所以仅供参考哈。
行程一共22天。2014.11.4-----11.27
具体行程如下
机场---尼甘布---科伦坡---高尔(Unawatuna beach,koggala beach,Mirassa beach)---提萨(亚拉国家森林公园)---埃拉---努沃勒埃利耶---康提---波隆纳鲁沃---拜蒂克洛---亭可马里---高尔---科伦坡---机场

tips:

1,斯里兰卡的电话卡有很多家,在机场出口大厅就能买到,买的人最多的就是Dialog家的电话卡,机场内就有免费领取电话卡的地方,但是我没有找到,最后花1300LKR买的dialog电话卡,流量2G,有赠送一些打到中国和本国的免费通话时间。这个电话卡比别家的都要贵一些,买的游客很多,所以卖卡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比较冷淡些。其实airtel家的电话卡也还不错,要便宜很多,只要几百LKR。
2,很多人说要把网上电子签的email打印下来,事实证明这是不必要的。因为你只要给出护照,人家就能知道你有没有申请到ETA。我就没有打印。
3,亚航虽是规定了只允许带7KG行李上飞机,但是我在中国出境,直至后来的马来西亚和泰国柜台办理登机牌,工作人员都未曾称重要带上飞机的行李,唯独在斯里兰卡离开去吉隆坡的时候,称了行李并要求我付了5800LKR(rmb275左右)的行李费用。真的很桑心有木有!!!所以建议买亚航机票的亲们,在离开斯里兰卡这一程,最好提前在网上买行李。
4,本人是穷游,所以都会选择省钱的交通方式。斯里兰卡的交通费用实在便宜到哭。不论在哪,火车和汽车是最经济方便的方式,而且大部分地方的火车站和汽车站都是离得很近的,包tutu车什么的真心没必要。不过有钱随便花的那就随便包咯。
----------------------------------------------------------------------------------------------------------

先上几张斯里兰卡的日常食物图片~~~~

pic 1,fried kottu,就是炒饼,味道还不错,比较符合天朝人民的口味,就是有点干干的。
           当地人管右边这个像锅盖一样的东东叫hopper。两侧很薄很脆,底部软绵绵的,没有味道,掰着沾辣酱吃,还算香,我比较愿意吃它。价格很便宜,10 LKR--20 LKR之间,加鸡蛋的要贵些。
           这两样通常都是下午才会开始卖。
           好几次中午想吃炒饼都没找到餐馆做,他们告诉那是dinner,在afternoon才做。

pic 2,个人觉得很值得推荐哦。在Galle的一家店,专卖饮品和三明治,是我在斯里兰卡吃过的性价比最高的sandwich。要知道兰卡人民真的很爱吃面包,而且还有咖喱土豆陷,咖喱鱼肉陷的面包。。。真的是难以爱上。。最多的三明治就是夹鸡蛋和洋葱了。。这家的选择要多很多,都是比较正常的夹馅,图中的是最贵的三明治,也只要100 LKR。左边的水果杯,只要60 LKR哦,满满一杯水果呢(木瓜芒果香蕉苹果),还有icecream~~~住在Galle每天必吃的东西

pic 3,rice and curry套餐,其实整个国家的菜就那么几种,味道也几乎只有咖喱味的和辣汁味的,吃很多次也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跟尼泊尔一样,吃牛肉和鸡肉一样便宜。

pic 4,左上,是各种小炸物。兰卡人每天都吃好多油炸东东哦,太油腻了。。只尝了2,3次,不敢多吃。            三角形的就是饼夹咖喱土豆~~不喜欢吃~~然后就是炒饭啦,分量通常很足,价格也是130--250            LKR之间,符合我们的口味。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我的斯里兰卡旅程啦。

第一站   尼甘布

从机场到negombo的240路bus,是tutu车司机带我们坐上的,刚到第一天总是有点混乱的,所以被吭是毫无疑问的,也没有找到攻略里说过的机场到bus站的免费bus,还下着雨,所以就坐了tutu车~~~尼甘布的bus stand一出来便是小镇的中心啦,附近可以找到food city(斯里兰卡最大型的连锁超市,很方便东西很全),还有很多饭馆。尼甘布的住宿都集中在海滩那条路,从镇上到海滩可以坐TUTU或者公交车。在尼甘布TUTU车司机是特别特别坑特别特别不实在的(后来在东部沿海地区坐TUTU车,司机就完全不一样,喊价就很实在),只不到1.5公里的路程要价300 LKR,非常不合适。公交车貌似只要17LKR(记不清楚了,反正不到20LKR一个人),公车号码忘记啦,可以问车站随便一个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你。
在斯里兰卡,不论是早晨出门散步,白天坐bus,小卖铺买东西,无处不见当地人的简单纯净的笑容。在泰国和尼泊尔旅行,也是被当地人的热情所感动,这种感受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时候有所减少。不知道一个地方友好和善的程度跟当地发达程度是不是一点点关联....
下图是Negombo破旧的街景

Negombo海滩边上的 圣玛丽教堂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传说中荷兰运河,挺窄的,流过尼甘布的小镇。。兰卡版的“小桥流水人家”有木有~~
尼甘布最富盛名的当然是Fish Market...都说要早起去才能看到,于是我们早上五点多爬起来蹬着自行车就去了(自行车是在GH租来的,200LKR/天,包TUTU车得贵很多,大概1.5公里左右,走路也就半个小时吧), 结果到那里就被告知当天取消了.....我就不明白怎么就那么巧了.....实在很郁闷....没看到鱼市我们当天就跟小伙伴们一起离开了,下面大家所看到的鱼市照片是之后在快要离开斯里兰卡时候拍的。
看到鱼市也是意料之外的,我只是和辰哥骑自行车出去沿着海边那条路瞎逛,当时已经上午10点多了。到了鱼市的位置,懵然发现还有很多渔船在海上,沙滩上也摆满了等着太阳晒的鱼鱼们。于是两个人瞬间欣喜若狂~~~~原来不用早起也能看到啊~~~~~
在鱼市,可以买到超级便宜且新鲜的海鲜,可以看到形形色色不认识也不知道名字的鱼。
喏,开始上图哈:
沙滩上都被用来晒鱼,蓝色屋顶就是Seafood Market,新鲜的海鲜全部在里面卖。
尼甘布鱼市

如果你是一名人文摄影爱好者,那么在Fish Market一定会让你不停摁快门。

生活的艰辛,使得你大部分渔民们都非常瘦弱。

女人们围在一起在掏出鱼身上不能吃的部位
尼甘布鱼市

男人们负责体力活动

干活干得累了,躺在沙滩上睡一觉。沙滩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第二站,Galle 高尔

交通:从尼甘布----科伦坡,有普通bus和带AC的 bus,我们没有在科伦坡停留,到了科伦坡汽车站后直接用Google地图导航走路到了火车站,立即买火车票到高尔的。
       PS:斯里兰卡所有火车站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售票的,但是可以预订。火车时间最好是去火车站问工作人员,官网的时刻表也并不一定准确。

一趟驶过印度洋海滨,穿过几个看上去稍显落后的村庄的火车,三个多小时,110km,把我们从科伦坡带到了Galle。斯里兰卡面积太小,好处便是无需花费太多的时间在城市转换之间。
       从科伦坡火车站到途经的各个小站,给人的感觉几乎都是简单落后的,像是跨过若干个的年代,来到一个回退复古的世界。在国内现代化的建筑看多了,一来到不那么富裕的国家,看到斑驳破损的房屋,设计简单的station,有着彩色花纹的陈旧公交车,都觉得新鲜不已,浓烈的异国复古感袭来。而且会发现,兰卡人民晒衣服真的是无处不晒啊。他们把衣服平铺在屋顶,树叶上,路上,甚至铁轨边上也成了晒衣服的地方啊。绝壁不是扔掉的衣服,因为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次,衣服还被小石子压着边角。。

到了高尔,顺着agoda的地图,四个人去找附近的guest house. 意外发现一家新开的别墅式hotel.纷纷赞口不绝。露天游泳池,大客厅,大客房,大阳台,房间内部的环境更是堪比国内四星级标准,一应俱全,热水也有提供(自从离开泰国,一直在洗凉水澡,大部分价格便宜些的GH都不提供热水),当即决定就是它了。4000rs讲价到2500rs,换算成人民币是125/晚间。我们都觉得简直太赞了。想想在国内住同样水平的房间,起码要400+rmb,即使在泰国,住过的更贵些的hotel也没有如此棒的,疲惫瞬间消散,只剩开心。在斯里兰卡整个国家,就Galle和首都Colombo的消费水平最高了,网上很多条件不如这里的房价都会高些,而且是才开了一个月的,后来同boss聊天得知,我们是这里的第一批中国客人。
      我们猜测着,本地人能在斯里兰卡建一栋如此精致的别墅,也绝对是土豪级别的人物了吧。经营的是几个年轻人,似乎都是会画画的,挂了很多水彩画都是他们自己画的。这里一共只5间客房,现在并不是旺季,所以我们才能以如此便宜的房价入住。这种条件要是在旺季,真是不知道要涨到几百美金了。

Galle曾是荷兰的殖民统治地,在这里留下了著名的古堡,加之附近的好些个印度洋海域沙滩是冲浪,潜水的好去处,出海还能看到蓝鲸和海豚,海龟在这里也是很常见的。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使得Galle深受游人喜爱,尤其是欧美游客。每年冬季,他们便来东南亚这些海岛国家过冬,享受生活。这次我们的时间很充裕,机票是27号离开斯,所以我们也准备多留几天好好感受Galle风情。

在我兴高采烈住进如此美丽舒适的房间,出现一个小插曲。辰哥的护照竟找不见了,似乎是被遗忘在了尼甘布住过的GH。赶紧翻出名片给老板打电话,问老板是不是退房时没有还给我,老板很肯定的说给我了,而我翻遍了背包也没看到护照的影子。跟老板沟通了好几次,请求他帮忙在房间里找找,最后我差点坐上回科伦坡的汽车才接到老板的电话,说护照找到了。心情瞬间轻松变美。
这绝对是给我的一个教训。如此重要的东西竟然就被落在角落...难以想象真的不见了,我们要费多少麻烦事....

PS:高尔的住宿大部分集中在old town,也就是古堡里面,靠近印度洋。old town 也有很多餐厅,但大多是针对游客,价格微高。我们住的地方在山坡上面,只有几家住宿。但是离中心区较近些,餐厅也多是当地人用餐的普通餐馆。当然了,也有很多人选择住在附近的沙滩(Jungle beach,Unawatuna beach,koggala beach,Mirassa beach)。我们没有去沙滩住,因为来斯里兰卡之前已经在普吉岛的海边玩了几天,所以选择住在里荷兰古堡近的城区。从高尔去这些沙滩都很方便,我们都是上午坐公交车去,下午再坐回来的。最远的就是Mirassa了。
下图就是我们住的土豪家的big house。很高大上有木有。顶楼还有露台,可以BBQ。
每天早晨打开门就是这么舒心的景色。
高尔城区的两个寺庙,也不知道是什么寺庙,没有走进去看,只是远远拍了张。

荷兰古堡
加勒城堡

站在古堡上所看到的old town。
old town 其实还是很不错的。黄昏或者清晨,在窄窄的整齐的Old town里慢慢逛,慢慢走,还是很惬意的。
除了在old town闲逛,在高尔最最不能错过的当然就是在古堡上漫步,欣赏绝美的印度洋日落啦。
加勒城堡

荷兰古堡也是当地人放松休闲的一个很好的地方。

要看高跷渔夫,需要到附近的海滩。比较多的是koggala beach,从galle汽车站坐到Matara的车就可以。高跷渔夫其实还是存在的,但是看到游客拿着相机就会过来索要money。我当然也遇到同样的情况,理直气壮拒绝了。专心钓鱼得了,绝不惯着毛病。
    整个行程下来,高尔是停留时间最长的,怎么也不愿离去。第一次待了5天,后来转完一圈下来还是想再次回到高尔,于是又在高尔待了4天。
    有时候哪里也不去,坐在阳台看书,一只松鼠忽然闯进视线,迅速爬过围墙又消失在树丛里,乌鸦飞进院子停在栏杆,巨大的蝙蝠划过天空,从未见过的看似是蜥蜴却又比以往看见的都大了好几圈,它们也在你眼前散步,脏兮流浪的狗狗三三两两结伴游走在每一条大街小巷,猴子们从树上跳到屋顶再走上电线杆,走两步就坐下来看两眼路人。原来这么多小动物可以同我们如此近距离亲密生活在一起,就在屋子旁的黄金椰树上,人们也不会去打扰,各自存活。这是斯里兰卡送我的惊奇。

荷兰古堡沿着印度洋海岸线延伸,连接Galle老城和新区,成为了当地最有历史感和神秘感一道风景线。海浪在海风的带领下,放肆冲着古堡咆哮,古堡却以不动声色沉默抵抗来回应。在风和浪在疲倦的时候,也会停下动作,还古堡和海岸一片平静。每日五点,太阳收敛光芒,预备下班,这时候的古堡和海在金黄色光线的衬托下,更是美得不可收拾。坐在古堡边上,看脚下的海水,远处的红日,红日下的轮船,古堡上的各国人群....一天的烦恼和疲惫消失无踪影....
   当地人也在古堡上放松休闲。一家人围坐在古堡的草坪上,孩子们在一起奔跑一起放风筝;年轻的斯里兰卡人们坐在堡上的长凳上聊天发呆,看到外国游客便露出洁白的牙齿,善意的笑脸。

Galle老城不仅有着别致的旧式风格建筑,精致的蓝宝石店铺和海景餐厅客房,更吸引人的是那几座遗留下来的古老荷兰教堂和黄色外皮的考古博物馆。我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是类似于教堂或者寺庙的地方,于我总是感到有股无形的力量,不免心生敬仰。
   教堂,古堡和印度洋,这其中定有很多我还不了解的故事。我不是什么历史学家,也研究不了深沉的历史故事,无法深入其中所以说不出什么究竟。
   除了逛老城,在古堡度过黄昏,白天可以去的地方就是海滩。
   有时候我们在沙滩边上坐着整个上午,并不下海游泳,只是喝水看海聊天,海龟也时不时在近海露出小脑袋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运气好时还看到了大海龟整个浮在海面的样子,兴奋得跳起来。浪小的时候,戴上浮潜眼睛去附近的海水里看鱼玩,有珊瑚礁的地方就一定能看到很多鱼,最常见的彩色小鱼和长条的不知名的鱼。
    在某海滩,遇到渔民开着渔船在钓鱼,把我们接到船上去玩,那位大哥显然特别高兴,合照完还邀请我们去Party,边说着Party边扭动身体做出跳舞的样子大声说:haha,we can dance,have some beer,haha,so happy。我们并不是喜欢Party的人,总觉得不要太吵闹才好,于是借口推辞。
    之前看介绍都说Mirassa是最美的沙滩,去了两次都觉得并不那么传神,可能是来之前已经看过普吉的缘故吧,反正Mirassa给我的视觉冲击感一般啦,个人认为最美的海滩是东部的Batticaloa(图片在后面再上)。不过在这一带,水还算是很清澈的。
这就是Unawatuna beach
乌纳瓦图纳

喏,水还是比天朝大部分海域要清澈些。浪太大,更适合冲浪。

我这只猴子~~~~啦啦啦啦

第三站:Tissa 提萨 ----- Yala National Park亚拉国家森林公园

(未完待续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珍惜啊呢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