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前言

春节,
是 中国 传统的佳节,
此时,
在外地的游子都要千里迢迢赶回家,
与家人欢聚一堂;
而每个地方的春节习俗都不一样,
南北两地独有的地域条件,
使得祖国的春节,
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这次在初二来到 遂宁 ,
尝试过了个不一样的春节,
那为何要来 遂宁 过春节呢?
且听我娓娓道来。。。

关于交通

遂宁 ,别称斗城、遂州,位于 四川 盆地中部腹心,是一座以“养心”文化为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
从 成都 或者从 重庆 出发到 遂宁 ,最方便的就是动车了, 成都 火车北站和东站和 重庆 北站都有到 遂宁 的动车,每天大概30多班次,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票价只需要四十几元,不过春节时一定要提前买票才好,不然赶上春运很容易没有票,平时就无所谓了,提前一天买都行。

关于景点

遂宁 是 中国 观音文化之乡;始建于隋代的灵泉寺是 中国 千年道场,始建于唐代的 广德 寺为 中国 皇家禅林朝觐地,灵泉寺有一口灵泉,据说有消除百病,并让人聪明的功效,另拥有 中国 死海 、宋瓷博物馆龙凤古镇等13家国家A级旅游区。
为了将这些景点一网打尽,但又因为时间关系安排有些紧凑,于是,我们这次的精彩行程为:
DAY1
广德 寺——灵泉寺——宋瓷博物馆—— 死海 ——圣莲湖——仁里古镇灯光秀
DAY2
金华 山——侏罗纪公园——龙凤古镇——湿地公园

关于酒店

这次在 遂宁 入住的是 遂宁 东旭锦江国际酒店,这个酒店是 遂宁 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但价格却非常亲民,网上预订才400左右。
这家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市区里,周围吃喝玩 乐都 有,很方便。
酒店的设施和房间的配置都还不错。
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第二天一早就走了,没有更多的体验酒店的其他设施。
个人比较推荐这家酒店,性价比真的太高了。
房间整洁明亮,采用的暖色调,在冬日里显得尤为温暖舒适。各种设施设备配置齐全,服务也很周到。
遂宁 东旭锦江国际酒店,五星推荐!

关于美食

在 遂宁 时间不长,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就是这家:打渔人家河鲜渔夫火锅。
这家鱼火锅必须要大大表扬一番,一是因为味道好,而是因为春节不休假,初二还在营业,这真是方便了外地游客的用餐问题啊。
各种鱼的味道棒棒哒,还有老板推荐的 印度 飞饼和红糖糍粑,都超赞的说。
打渔人家河鲜渔夫火锅,推荐给来 遂宁 旅游的各位。

关于作者

本人微博@ 蓝田 玉烟-徐爽
爱折腾的我做过公职人员,做过影楼摄影师,做过电影剧照师,视频花絮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而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的我现在做职业旅行自媒体、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
我的足迹除了全国各地外,还去过几十个国家,,如 加拿大 、 泰国 、 日本 、 柬埔寨 、 越南 、 斯里兰卡 、 印度尼西亚 等等。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您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摄影器材】
尼康D810 ,镜头尼克尔24-70 f/2.8L,105定 f/2.8L
无人机:DJI 御air(春节期间为安全,没有使用)

皇家禅林—广德寺

始建于唐朝(公元618年前后),距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
自唐代宗 永泰 元年(公元765年)克幽禅师开山阐教以来,香火兴盛,高僧辈出。历受唐、宋、明三朝九帝十一次敕封,是古代朝廷最早钦定的观音道场、皇家禅林。
广德 寺:AAAA级景区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8:30~17:00
非常感谢天遂文旅集团的陈余姣女士为我们一行的详细讲解了。
先来说一下这个克幽禅师,图上这尊塑像,就是克幽禅师的观音男身像,这尊男身的观音像,在全国也是很罕见的,因为观音像,一般都是塑以女身。
克幽禅师据传说是观音的化身,更是唐朝第四代天子唐宗中(李哲)的孙子——李文通。
具有如此神秘身份的克幽禅师是因为宫斗失败才离宫出走,这个宫斗也是从武则天那个时候就流传下来的诸多问题,克幽禅师宫斗失败,就在忠心的侍卫的带领下,被迫离乡背井,来到了 遂宁 ,并修建了广德 寺的原身—石佛寺
石佛寺在大历二年(767)更名为保唐寺;大历十三年(778),敕名“禅林寺”;德宗建中初年(780),敕名善济寺;昭宗天复三年(903),敕名“再兴禅林寺”。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1011)敕名“广利禅寺”。明武宗正德年间敕赐“ 广德 寺”。
广德 寺有六大镇寺之宝:观音珠宝印、宋碑( 九龙 碑)、 四国 文玉印、善济塔、圣旨牌坊、 缅甸 玉佛
广德 寺还有三大特权:能在寺庙内迎接圣旨(圣旨牌坊)、能在主殿三米之内建僧人灵骨塔(善济塔)、能签僧人护照( 四国 文玉印),就是说古时的僧人要出国,必须要在当时办一种护照,而这种僧人护照不是每个寺庙都可以办理的,但 广德 寺就可以办理。
据史料记载,自唐代宗 永泰 元年(765)高僧克幽禅师在 广德 寺主持开山阐教后,高僧倍出,香火兴盛,遐迩闻名。特别是因受唐、宋、明朝十一次敕封,声名大振,明代极盛,僧人千余,曾主领川、黔、滇三百余山,被尊为“西来第一禅林”,成为远近向往的川中名胜及闻名西南的佛教圣地,每年二月香会九月观音生日期间,香客、游人如云,年久不衰。
这就是善济塔,里面存放的是克幽禅师的骨灰,而一般寺庙里面,是不会修骨灰塔的,这里为何有克幽禅师的骨灰塔呢?后面询问了陈余姣女士才知道,原因有两点,
一、他是皇室嫡亲血脉,武则天的曾孙,唐中宗的孙子,唐玄宗的侄子,血统高贵。
二、除了皇家的认定,克幽禅师一生历尽艰辛寻求真理,以普度众生为己任的高尚情操,正是符合了民间信仰中观音的形象。所以他可以享受这个特权。
讲真,参观这些古迹寺庙,真的需要一个深谙这些历史和典故的高人陪伴啊,否则,就这么看看,还能看出一朵花?这次幸好有陈余姣女士的讲解,才能让尔等详细了解到了 广德 寺的各种根源各种故事,听得大伙兴致高昂浮想联翩,真心给陈女士赞一个!
广德 寺奇妙的地方不止这些, 比如 在 弥勒 佛塑像旁,就有两个木刻的对联,其中有两个字,忍字少了一点,今之多了一点,其实意思就是告诉人们,凡是不要太计较,多一点少一点也没什么,要像 弥勒佛一样开心,大肚能容。
还有一块匾,也特别有意思,从三个不同的方向看,会有不一样的三个成语。
右边看是普渡众生。
正面看是大慈大悲。
左边看是 南海 归来。我还真的跑了三个方向印证,的确有点神奇,这是什么原因?那就等你自己来揭晓了。
广德 寺香火非常旺盛,据说平时不论节假日都是香火不断,初二那天更是人山人海,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们蜂拥而至,寺庙内举目望去,到处都是红红的蜡烛,红红的火苗,还有红光满面的信徒们,一片喜气洋洋。
可以说,在 广德 寺,任何一个殿堂、点香点灯处,都是人头攒动,老的少的小的,一家子一家子都前来朝拜,足见这里有求必应。
他们说来 广德 寺,烧香拜佛求升官发财非常灵验,早知如此,我该多拜拜,多烧香啊,期待2019暴富,赚个金钱满钵,还有暴瘦,要瘦成一道闪电,亮瞎那些嘲笑我胖的人的眼睛,哈哈哈!

灵泉寺

灵泉寺位于 遂宁 城东灵泉山,与 广德 寺隔涪江相望。寺庙依山而建,苍松古柏,绿树成荫。
山下大门对面就是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值得一去。
门票:40
灵泉寺始建于隋开皇年间,即公元581到600年,至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是 中国 最古老的观音朝觐圣地。
众所周知,观音是真善美的化身,她是由慈悲转换而来的一种温柔、母性,祥和柔性的形象,观音的柔性已经渗透到 中国 人际关系的处理、渗透到人品格的培养、渗透到 中国 民间佛德积累的培养。
在 遂宁 很早就有这样一首家喻户晓的童谣:观音 菩萨 三姊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灵泉寺,二姐修在 广德 寺,唯有三姐修得远,修在 南海 普陀山 。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三面观音站立金像,就是塑造的这三姐妹。老百姓一般通过三姐妹手中所持的法器来区分,大姐手中所持为莲花,名为妙清,二姐手持佛珠,名为妙音,三妹手持杨枝玉露瓶,名为妙善。三姐妹脚踩莲花金座,坐台上雕刻有108尊观音圣像,108意味着功德圆满。
灵泉寺据说求医问病非常灵验,所以这里香火比 广德 寺更好,三面观音旁边有一个很巨大的香炉,里面的香灰每天都会清理,一日不到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且都溢了出来,四周还摆放了一圈正在燃烧的高香。
善男信女如此众多,也是大家在春节祈求全家身体健康,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灵泉寺它分为上庙和下庙,下庙的重点就是三面观音,上庙的重点就是观音水和观音阁,以及上下庙之间的观音柏树
上山道上的景色真是缥缈极了,烟雾缭绕的庙宇楼阁犹如仙境一般,心中不由升起了虔诚之感,这是一种能让内心澄静的别样景致,和那些壮丽河山不一样的美,这是一种直达心灵深处的宁静之美。
上山的信徒几乎挤满了整个山道,上下行定要小心些,所幸大家右上左下都遵循得很好,不过我很纳闷,为何灵泉寺的人比 广德 寺的人更多呢?后面才知晓了这里的神奇。
观音阁里面供的是全国最大的一尊室内观音像,高度18.6米,身上贴着226919张金箔。
而老的观音殿就是这里颇为神奇的所在了,因为这里有一口古老的井,里面一直涌出清澈的泉水。
找寻这一口井也颇费了一番功夫,绕着观音殿走了几圈,只看到好多虔诚的信徒在此朝拜,也没注意到古井在哪里,实在没法走出去询问信徒才得知,其实古井就在殿里面。
于是我们又回到殿内,直接询问这位正在殿内忙碌居的士阿姨,阿姨指着供案和观音像之间的地方说:“喏,那里就是灵泉古井了”。热情的阿姨还允许我们去看了看这口古井,很古老的样子,感觉也蛮深的,这个口子也刚好够一只桶进入打水。
这灵泉水神奇的地方就是海拔有200多米高,水不干不涸,长年水位都保持不变,这个其实原因很简单,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但是很神奇的地方就是那个水喝了之后能够治百病,含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不说,长年在观音面前供奉着,就显得特别灵验
热情的阿姨一直忙碌着,原因是这里不断有好多信徒们前来饮用这里的泉水,小孩饮用据说可以开智聪慧,每次考试都高分,难怪不少小朋友都要来喝上一碗灵泉水。
大人们也爱来此喝上一碗灵泉水,传说喝过此泉的人都可以百病全消,长命百岁,那尔等怎么能放过呢,肯定也要喝上一碗啊。
这泉水颇为清澈,还透着丝丝凉意,但绝对不浸牙齿,入口感觉极好,清冽甘甜,很好喝。就算不能百病全消长命百岁,但这泉水绝对纯天然又解渴,绝佳的天然水源。
这些居士阿姨婆婆们,看起来都身体康健慈祥和蔼,也是跟潜心修行吃斋念佛有关吧,心宁,自然身宁。
寺庙门口还有庙会,观看舞龙的同时,还能品尝到 遂宁 的特色小吃,价格又便宜,这小日子简直不要太美腻!

宋瓷博物馆

多年以前,曾经来过 遂宁 宋瓷博物馆,进这种正儿八经的瓷器博物馆,还是头一遭,不过当时就让我觉得很震撼了,因为里面陈列的那些古代瓷器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此次又故地重游了宋瓷博物馆,而且这次有导游在一旁解说,故而听得很认真,也了解到之前所没能了解到的,关于展馆这些宋瓷的故事。
宋瓷博物馆前身为 遂宁 博物馆,最初见于1984年,就建在 广德 寺,现在看到的新馆建于2003年,2006年才正式命名为“ 四川 宋瓷博物馆”。
1991年9月, 遂宁 市南强镇金鱼村发现一处南宋末年的瓷器铜器窖藏,经抢救性发掘,出土完整和可复原器物1005件,其中瓷器985件。出土宋瓷中, 龙泉 青瓷342件, 景德镇 青白瓷599件,另有少量定窑白瓷、磁峰窑白瓷、耀州窑青瓷、 广元 窑黑瓷。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已发现的最大一宗宋瓷窖藏。
出土宋瓷保存良好,器型丰富,制作精良,不乏精品、珍品、孤品,以 龙泉 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 景德镇 青白瓷梅瓶、各式造型的三足炉为代表,集中展示了南宋后期 龙泉 青瓷、 景德镇 青白瓷非凡的艺术成就。
这是镇馆之宝, 龙泉 青瓷荷叶盖罐。真是特别漂亮大气,它的精华之处就是盖子上的荷叶边,曲线柔美流畅,制作十分精良,那线条颇为传神,仔细观察还真的就像荷叶一般。
这真是很神奇的地方,完全没想到,当时的制作技艺如此精湛,能做出如此传神的瓷器,让人大开眼界。
这批宋瓷真是很漂亮,各种瓷器堪称精美制作,几乎可以和现代的技艺相媲美,一个盘一个碗一个香炉可以烧制出不同的造型,这些都不说了,连梅瓶瓷器类,瓶上的花纹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仔细观赏下,我发现了瓶身的不同,于是特别问过导游,导游回答我说,这些瓶身还真是不一样的,虽然差别并不大,但是细看也能看出。
反正这些瓷器每一件都是艺术品,徜徉其间,就如同遨游在古代艺术天地里,又是另一种熏陶吧。难怪这里也被定为市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最最让我心水的就是这些花纹的制作,因为宋瓷博物馆就有详细的介绍。这些花纹真是很美,各种造型都非常别致,能反映当时的一些审美,对于学艺术的我来说犹如瑰宝,总之让我觉得是学无止境,艺无止海。
这些花纹为何如此惟妙惟肖,又是怎么雕刻在这些瓷器上去的,通过这些印模就可窥一斑。
导游介绍说,从这些出土的印模可以看出当时的雕刻技艺已经达到了颠峰,而瓷器上的花纹,就是通过土胚按上或者直接将土胚放入这些模具里,再烧制形成的。
最后的展厅就有一些著名出土陶器瓷器的一些仿制品。
在这里,看到宋代的斗茶图,大伙颇为感兴趣。导游小姐姐在一旁也解说的很清楚,斗茶在宋代,算是一种有钱人的游戏。有钱人在闲暇之余上街,都会提着小炉和茶叶茶碗,大家碰面别的不说,先各自沏茶互相评论一番,争个高下才行。而且宋代的大都做成茶饼,再碾成粉末,饮用时连茶粉带茶水一起喝下。这个斗茶也有点意思,主要是斗茶色和水痕,茶色贵白,所以多用黑色瓷具,黑瓷的著名品种有兔毫盏、油滴釉盏、玳瑁斑盏等。
导游还说迄今为止,都没能考证出,为何在当时的 遂宁 某大户人家,要烧制这些精美的瓷器,而且还没有运走,而是全部被土掩藏了起来。
这些瓷器不光是造型别致,还有些龙纹和凤纹之类的瓷器,这就奇怪了,按理说,有龙纹和凤纹的东西只有皇帝老儿那一家子和亲王级别的人物才能享用的,可 遂宁 离当时的 京都 算是很远的地方了,居然还会有这些。
我个人在猜想,要么就是山高皇帝远,当时 遂宁 的土皇帝想要洋盘一把,跟风皇家时髦,偷偷烧制出来自己使用,要不就是当时 遂宁 出了一位待嫁的王妃之类的人物,因为战乱或者家败离世等原因,而没有及时使用这些瓷器,好吧,原谅我的穿越小说看得太多,脑海里出现的这些想法,哈哈!不过现今还真是无从考证这个未解谜团,这批宋瓷为何烧制,又为何要掩埋?欢迎各位看官自己来宋瓷博物馆走上一遭,破解这个谜团。
地址: 遂宁 市西山路613号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

遂宁死海

可能刚听到 死海 两字的人,大多都和我一样,心里会诧异一番,因为大家一般都会想到国外 约旦 的那个 死海 ,那个世界上著名的含盐量颇高的大盐湖,人可以飘浮在上面的盐湖。
而 遂宁 的这个 死海 ,同样也是如此的,从地下抽上来的地下水,含盐量很高,人也能飘浮在上面。原因是 死海 这个地方在1.5亿年前是个古盐湖,当然如今成了地下古盐湖,这个盐储量高达42亿吨的地下盐卤水矿层,碟变出了与 中东 死海 齐名的 大英 死海 。
走入 死海 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中东 风格的独特建筑风格和充满热带风情的园林景观,到处都是阿拉伯风情,让人眼前一亮。。
还有古 埃及 的各种雕塑。
室内分为冲浪区、温泉区和漂浮区,冲浪区比较适合夏天解暑嬉戏,温泉区和漂浮区则一年四季都可以玩耍。
古盐卤海 水富 含的纳、钾、钙、溴、碘等40余种化学原素和矿物质已被科学证明对人体健康有益。而含盐量超过20%的盐卤海水,人可以经松的漂浮于水面,据说,在 死海 水面漂浮一小时,相当于正常睡眠8小时的功效,所以是一个非常棒的放松之地,很多小朋友也非常喜欢这里。
死海 有自己的宾馆——太 阳城 酒店,跟 死海 是直接连通的,可以无限次进入室内游乐区,享受完 死海 以后,就可以回到房间里好好的睡上一觉,超级赞。网上有各种套餐售卖,很划算。
这个宾馆的房间也是很有特色,走进房间像是走进了阿拉丁神灯的魔幻世界,漂亮的台灯和床上用品,还有神秘风格的窗台和窗帘,看得人粉红心心直冒。
墙纸、台灯、抱枕,都是五颜六色的阿拉伯风情,还有那个茶具,实在是太美了,得到众人一致赞誉。
大英 死海 地址:
四川 遂宁 市 大英 县 蓬莱 镇
门票:
220元

圣莲湖世界荷花博览园

世界荷花博览园位于观音故里 四川 省 遂宁 市船山区圣莲岛上,城中有湖,湖中有岛,荷在城中,城在莲里。
整个岛都是以荷花为主题,连这里的酒店外墙都有很多荷花的logo。
我们来时已过夏季荷花盛开时,故而没能看到漂亮的满池荷花,不过朋友盛夏时来过,那就借用朋友拍的荷花图赏心悦目一番吧。

仁里古镇灯光秀

位于 遂宁 新区的仁里古镇,就位于市区的河边上。
春节期间来这里,还有精彩绝伦的灯光秀表演。
晚上8点,很多当地的 遂宁 市民闲暇散步都会到这河岸边来。
遂宁 仁里古镇,金光熠熠的临仙阁将光影映在湖面上,变幻莫测的光影在水中跳跃,旁边是200长的大画卷,紧贴着水面展开。
“祈福灵泉,结缘仁里”八个大字在漆黑的夜幕下显得格外鲜明,夜晚的钟声响起,一场美轮美奂的塔体秀在暮色下上演。
以“水月慈辉”为主题,利用声、光、影等元素,以钟声为引,用光彩演绎钟声悠远、月润慈辉、光莲孕育等环节,呈现“祈福灵泉 结缘仁里”光影世界立体画卷。
临仙阁位于 遂宁 两山 三水 夹一城的点睛位置,此次开展以“水月慈辉”为主题的亮灯仪式,充分利用声、光、电手段将 遂宁 民俗、 中国 文化传统元素以一种创意的形式表现出来。
祈福灵泉寺,结缘仁里渡。”作为灵泉寺毗邻的道场,仁里古镇以水码头文化、观音文化和佛教文化为载体,打造成集佛教文化旅游、古镇民俗旅游为一体的 中国 名镇。
自古以来,仁里镇就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古渡在涪江二桥仁里镇边,每天轮渡过河,小船摆渡行人上千,码头过往车辆,行人川流不息。联盟 河北 岸的投影就向人们叙述了这一繁盛景象。
超长视频画面最能生动描绘古镇全景,联盟河投影全长200米,5米高,采用了正投、融合的手段。
震撼的灯光表演为人们带来魔幻般的奇妙感受。也有一种穿越在古代和新时代的感觉,前一刻还在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中,后一刻就落入了太空战舰般的科幻故事中。
仁里古镇的灯光秀,的确是投入了大力气大成本的,一台很棒的灯光秀,要给个大大的赞!

子昂故里:金华山

号称 四川 四大道观之一的 金华 山道观,就在 遂宁 的 射洪 ,其余三个是: 青城山 ,鹤鸣山,云台观,那既然这次来了 遂宁 ,怎么都要去看上一看了。
金华 山位于 射洪 ,从 遂宁 市区开车过去大概1小时多的车程。以前去过的道观,除了 成都 的青羊宫外就去过 青城山 ,还有 重庆 的几个小道观。
但我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偏重于喜欢 青城山 这类的,有山有水的道观,因为感觉这样的道观,才能仙气飘飘云雾渺渺,道士们才能仙风道骨呼风唤雨,哈哈,这真是小说看多了的弊病。
来到 金华 山大门口,就觉得一阵神清气爽,空气很新鲜,元气很充沛,整个人很清明的感觉,第一印象就是,这里风水不错哦!
要进道观先就必须登上大约三百多个石梯,好像导游说是365步。石梯始建于明代崇祯年间,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那就是你从 金华 山的前山门始,心诚意专地登完365级石阶到达南山门,就能使你在今后每年的365天都心想事成,大吉大利。这里每步石梯都很矮,上行几乎没有难度,不一会就登顶了。
登顶后就正式进入了山门,山门这里就有很多人在烧香拜佛,一派繁荣兴旺的道观之景。
居然还看到了漂亮道姑,虽然她身着黑衣,头戴木簪,装扮非常朴素,除了那一袭粉红围巾透露着小女儿心思。我主动和这位道姑打招呼,问及她是否修道之人,这位道姑也微笑点头, 大方 回答是的。因为她急着下山,所以也没能细问,她是否就在此山修行,期待下次有缘人再遇上她。
回头目送她背影下山,看到一片冬日暖阳,心情也变得暖暖的。
走过南山门,就可依次参观道观的灵祖殿、药王殿、东岳殿、祖师殿、三清殿。这些宫观殿宇大部分系明清建筑,殿内供奉的塑像仪态万千,栩栩如生,颇具匠心。
金华 山古建筑众多,散布山间,呈层次分布,错落有致。山 上林 木蓊郁,有国家级保护古柏千余株。行走山中,山中无尘雨,却有空翠湿人衣的感觉。历代追索先贤遗风,来此凭吊者众多,杜甫晚年居蜀, 曾扶杖前来,留下众多名篇描写山中胜景,抒发心中慨叹!
最为奇特的是祖师殿这里,这个铁杆子里面有几处贴银的地方,摸下这些银,再摸下自己的眼睛,据说就能起到明目去霾的功效。起初我们还不知道奥秘在哪里,还是这位头发稀疏的热情道士,在他的解说并引导下,我们才知道哪里有银可摸,要怎么摸眼睛才有用。
当然最好随喜功德,这也是一种修行。不过现代人大多都是微信和支付宝付账,出门都只带手机了,现金在身的情况是越来越少,故而我们也建议道观以后可以刷微信和支付宝随喜功德最好。
玉皇宫里有个很独特的牌匾,这个匾上的字首先是龙飞凤舞,看不清楚,但在导游解说下,也了解到这块牌匾的独特之处,那就是顺着念和倒着念都可以。
左边念过来,和右边念过来,都是一首诗,颇为神奇。
金华 山另一个重要景点,就是读书台了。是初唐诗人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原名读书堂,或称陈公学堂。
1980年7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4月被列为 遂宁 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金华 山因陈子昂读书台被誉为“ 千山 景色此间有,万古书台别地无”。
陈子昂,出生在 射洪 县武 东乡 一个世代富有的读书人家,因家境 富裕 ,年至十五、六岁还是一个任侠放纵的“公子哥儿”,十八岁时慨然发愤,在 金华 山此处闭户读书三年。他学成出仕,因一篇《谏灵驾入京书》为武则天所赞赏,官拜麟台正字,转右拾遗,不过最后还是被奸人所害。
“读书台”遗址,也成为后人凭吊的一处胜景,也成了莘莘学子们求取好成绩的地方,看到不少的学子们前来朝拜祈祷。虔诚的祈祷是一种心灵籍托,但是也要自己辛勤学习才能真正取得好成绩。
这块石头叫臭石,形如人脑,表面微光,色呈灰黑。
原高约1.2米,经多年来搬运敲击,现只有0.6米了。若以铁器击之,臭气顿出。据说,这块石头就是杀害陈子昂的奸臣所变,所以才如此奇臭无比。
清代袁霖先生的《臭石歌》就惟妙惟肖地描绘了此石:“敲石得乐声,煮石得其味,那见击石出臭气?不信将石砥,臭即随手起,遗臭千年存,谁知石端委?”石头击之有臭,世间少闻,若你有幸到 金华 山去,亲手敲敲,嗅嗅那悠悠臭气,定会游兴大增,心旷神怡,别有一番情趣。
遂宁 射洪 的 金华 山,钟灵琉秀景色清雅,且让人觉得神清气爽,真是值得来走一走看一看的风水宝地。

中华侏罗纪公园

同在 射洪 的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去的就是:中华侏罗纪公园。
因为这里有恐龙化石和硅化木化石,恐龙化石见过的人多了去了,但是硅化木这种化石见过的人就不多了。喜欢这两样的,有探知欲的朋友们切莫错过哦,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
我们先来到了硅化木遗址馆,这里有着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硅化木化石群。整个遗址馆就是之前发现遗址的地方,这里出土了大量侏罗纪时代的硅化木。
园区共有硅化木遗迹10余处550多根、恐龙化石遗迹3处、地质地貌景观8处、水体景观5处以及人文景观6处。被 中国 古生物学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列入四川 省自然遗产地,也是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的重要科考现场。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SiO2(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
木的石化是要经过将原先组织用分解的矿物加以替换这一程序,这矿物通常是指硅或钙。在压力和温度的双重作用下,硅与其分解时的杂质组合在一起再次结晶,通常会导致新的矿物形式出现。硅再度结晶会将木的结构加以破坏。
从外表看,这些硅化木跟普通的干枯的树木差不多,但是,其内大有乾坤。
为探知硅化木的神奇特征,我们又来到了景区内的硅化木博物馆。
首先走近大厅,就有一个硕大的石头放在那里,感觉像是一块被烧过,略有烧焦的痕迹的石头。再定睛一看后面的介绍牌,原来是陨石啊!!!
真正的陨石,还这么大一块,还能让人随便摸,也是第一次遇到。悄悄告诉你摸了陨石的摸后感,就是很冰很凉也很硬,但没有一接触就觉得手脚有触电麻痹之感,那有人会问,这个陨石有没有辐射,会不会伤害人身体,我想应该都是多余的考虑,因为这块陨石就是修建侏罗纪这个景区的老板,他的私人珍藏。既然能拿出来展览,那肯定就是已经检测过的,没有辐射污染的。很羡慕这个老板,财大气粗,能收藏到陨石这么稀奇的宝贝,不过也不用害怕被盗,因为我跟小伙伴们都使劲推过这块石头,几个人都推不动这么一块并不算大的石头,胜在一个字——“重”!
渡步走过这些文化廊,就来到了硅化木实物展示厅,这些都能近距离看到的硅化木,有些是打磨过的,来自不同国家的硅化木。硅化木很奇特,埋于地下后,会根据不同的地域土质,形成不一样的硅化木。比如 缅甸 那面的硅化木,就呈玉和翡翠的特质,里面所含的成分也相差不大,当然硅化木是非常坚硬的,比石头还坚硬的一种物质,拿来打磨什么玉器首饰那还是不科学不靠谱的,因为我一度问过导游,这些可以做成首饰什么的吗,导游直接否定:“因为很硬”,哈哈。
这是 美国 的硅化石,长得也是这般霸气十足,张牙舞爪的。
此处也发现过恐龙化石,导游介绍说,最大那只恐龙化石是后期人工造的,但陈列的其他恐龙化石,都是当时挖掘出来的,让尔等又仔细观摩了一番。
最后不得不赞一下侏罗纪餐厅的美食了,讲真,完全没想到这里大厨有如此的功力,真真是色香味俱全!
必须要介绍这道龙眼糯米饭,实在是太好吃了!软软糯糯的饭,加上入口既化的豆沙夹肉,吃得人生达到了高潮,达到了巅峰,请原谅一个吃货的肺腑之言,哈哈!
侏罗纪公园,跟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起初以为只是跟恐龙有关的一个景点,或许还有些游乐设施,哪里知道这里让尔等太惊喜,在学习远古硅化木知识的同时,还能一睹恐龙风貌,还能吃到如此美味的佳肴,实在是还要再来一次,才能解吾心结啊!

龙凤古镇

龙凤古镇,素有“千年龙脉地,万世佛缘乡”美誉的川中第一镇,根据古老的历史传说,龙凤场的前身是金马场。明代时期一场大火烧光了金马场的整条街道,失火后古人地龙凤古镇理学家和民间人士说按金、木、水、火、土来看,金是火,马要走,所以此场要修到东南方向的一片开阔空地。根据地形看似一条龙,向东看有一个凤凰地形。龙头朝着北方,故修建街道像龙的场镇,取名龙凤场。
汉武帝时,妙庄王刘驹在龙凤场建都,创建了诸侯城邦国— 兴宁 国,虽然 兴宁 国是否真实存在,一直说法不一,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来感受龙凤古镇的魅力。
之前有提到过关于观音三姐妹的民谣,而龙凤古镇也和这个传说故事有关,相传在远古时代, 四川 遂宁 涪江流域一带有一北厥国,国王名妙庄王。王后伯牙氏生有三公主,妙清、妙音和妙善。相传妙善出生在就在龙凤场,出生时天乐齐鸣,霞光万丈,异香满堂,妙善小时候经常在龙凤场嬉戏玩耍。当地人们常用游龙戏凤赞美妙善,即妙善是凤,其出生地是龙,即为龙凤场。
四川 人逛古镇的方式,就是先在古镇中随意逛逛,然后就找一个地方打牌或者打麻将,尤其是出太阳的天气, 四川 人是绝对不会错过的,悠哉悠哉,安逸的很。
这个古镇不是一般的商业古镇,在这里能寻觅到很多人间气息,因为这里基本每栋楼都有原住民居住,他们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生活在这里。
这里还有个景观,就是喝茶的人特别多,几乎每个茶楼餐厅都人满为患,就坐在树荫下,桥廊边,懒懒晒着太阳,美美睡上一觉,真是羡煞旁人了。
拍照的美女也很多,除了之前看到穿汉服的姑娘们,还能看到穿现代版改良服装的小姐姐们。
美食美食,作为一个饕餮客,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的精神千万不能丢。来之前就打听了一番,龙凤古镇的几大美食。
这碗是窝子凉粉,跟平常我们所吃的凉粉很有些区别,平常我们吃的多是豌豆粉制成的凉粉,而这个是红苕粉制作而成的,口感更为独特有新意,只要作料放得好,一样好吃到爆,甚至还比豌豆凉粉还多了些软糯嫩滑,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遂宁 特色小吃哦,定要品尝一碗才作罢。
这里的麻花也是一大特色之一,古镇内的麻花商家实在是太多,再加上对麻花不太感兴趣,便没有购买。但有幸看到了麻花的制作过程,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吧。
因为时间关系,也因为肚子太饱,就没有品尝著名的官渡粑粑,留些遗憾下次再来吧。
这些餐厅,中午和晚上是饭馆,两者之间就是茶馆,每家生意都好得很,座无虚席人满为患。
遂宁 的龙凤古镇,很有点意思,不是它节日里的人头攒动,不是它很出名的美味小吃,不是那些穿汉服的美貌女子,而是它悄然表达出的惬意和淡泊,如清澈山泉潤人心脾,下个假期, 遂宁 龙凤古镇切莫错过!

观音湖湿地公园

观音湖位于 遂宁 市船山区,面积达14.8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
这是一个以“亲水、戏水、乐水”为主题,突出自然、生态、现代、体验、参与性的亲水休闲娱乐,依托圣莲岛、圣鹭岛、圣平岛及涪江20公里水岸线的独特资源进行整体开发,打造的优美中央生态区、环保产业发展区、城市亲水度假中心、综 合水 岛开发区。
整个湿地公园打造的非常好,在湖中有纵横交错的木质栈道,漫步其中,感觉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到大自然,湖中偶尔有白鹭飞过,甚是惬意。
此时的花儿正在盛开中,好多当地居民前来踏青拍照。
这些桃花开得很是艳丽,小蜜蜂们也急着在采蜜,随便你怎么看怎么拍,反正就埋头苦干着忙碌着,嗯,轻轻拍拍就好,不要去打扰这些小精灵。
花儿在温暖的阳光下,各自伸展着、盛开着,那粉红的花瓣嫩嫩的,那黄色花蕊香香的,桃花融入了周遭的色彩,越看越是让人心生欢喜。
桃花在自古以来都有着美好寓意,象征着春天、爱情、 长寿 、美好生活等等,也借此机会祝愿 遂宁 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期待下次再会 遂宁 !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田玉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