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冰川国家公园

D3

今天需要从西门开到Many Glacier区。跟昨天路线一样,一路沿着向阳大道往东,先开到从St.Mary Visitor Center。沿途又重温了一下昨天看过的美景。

Lake Sherburne

St.Mary Visitor Center出来,往北开二十分钟,再重新进入公园,玩Many Glacier部分。进入之后先看到的是Lake Sherburne。

Swiftcurrent Lake Inn

因为评价最好的两条trail,Grinnell Glacier trail和Iceberg Lake trail就在Many Glacier Resort和Swiftcurrent Lake Inn的旁边,而这两家酒店之间车程是三分钟,所以建议住在这两家酒店其中一家即可。综合看来,这两家酒店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园内的住宿比较火爆,如果行程确定可以早点预定。如果是临时前往,可以在入住日期前四五天打电话碰碰运气,因为它有免费取消的政策,不少人会进行退订,这时候就有机可乘啦。我们提前三天打了电话,运气很不错的碰到了两间退订。一家是Swiftcurrent Lake Inn的双人床无厕所,价格在110刀,一家是历史酒店Many Glacier Resort,有厕所,价格是250刀,我们,显然选择了前者。
一家会有一套独立的小木屋,感觉棒棒哒。几间木屋围成一个圈,作为一个区,我们就在D区。车就停在小木屋左侧,相当方便。考虑到需要使用公共厕所和淋浴,我们自带了各种洗浴用品,而事实证明,国家公园的管理确实是无懈可击。除了没有马桶,这里一切都是齐全的。
房间是个套间,外间有书桌,咖啡机,一次性水杯和速溶咖啡,镜子,洗手池(有冷水无热水),洗手液,润肤乳,洗浴用品,包括浴巾,全部精心备齐,连电吹风都有。注意,屋内无冰箱,有可以自由控制的暖气,功率强大,晚上睡觉还是很需要的。所以需要保鲜的东西建议晚上放在车的后备箱,作为冷库,不过一定要锁好,不要被熊闻到哦。
里间是双人床,镜子,有挂衣空间和衣架。
厕所一直保持很干净的状态。淋浴是限时的,需要先投一个token,然后出八分半的热水,中途应该不能停。每人每天有一个免费token,如果女孩子需要洗久一点在前台额外够买即可,不是什么问题。厕所的洗手池有热水,可以来这里洗脸。我们洗澡时隔壁一个阿姨说她token有多,送了我们两个哈哈。
去厕所的路上没有灯,晚上记得用手机照明。可以在白天先看清最短路途,如何在各区的小木屋里穿梭,以防晚上抓瞎。作为一个毫无方向感的人,我第一天晚上是各种迷路。
此外整个园内都无信号,这家酒店的大厅和餐厅可以上网,房间内无WiFi。

步道推荐3—Iceberg Lake Trail

trail详情冰川湖步道基本信息:
步道特色:绝佳的景观,高山湖泊,野花,冰湖
起始位置:Swiftcurrent Lake Inn,也就是我们的住所后方。有停车场,10-15个车位。
往返长度:9.7 Miles(15.5公里)
耗时:4.5小时。
攀升高度:389米
海拔:1876米
步道难度:官方评级:12.25 (费力的),我评级:简单。
注意事项:防熊!这条trail是棕熊的天堂,三天两头有人遇熊。防熊三部曲:制造响声,带喷雾,结伴而行。据科学统计,熊从来没有袭击过四人以上的团队。
所需衣物:速干衣+冲锋衣or速干衣+卫衣+薄棉袄(怕冷人士),山顶风不大,并不是非常冷。山顶有部分积雪,建议穿防水登山鞋。可以不用登山杖。
首先我想说,千万别被它的长度吓住。看一看它的攀升高度,你就会发现,这条步道虽然长,但是海拔增长才不到400米,还不如南京紫金山高,所以走起来丝毫不费劲。要知道紫金山主峰有448米,小时候活蹦乱跳40分钟就登顶了。而这次走完接近16公里Iceberg Lake trail,也只用了4.5小时。
不过,我爬之前只记住了它的长度,没有记住它的高度,差点就在徘徊犹豫中错失这条步道。那天我们到达many glacier resort已是下午一点多,买完第二天去Grinnell Glacier Trail的船票,修整完毕,已经接近四点半了。我们在trail起始处进退两难,爬吧,似乎不可能在天黑之前下山了,不爬吧,就要眼睁睁错过这条猫途鹰上排名第三的步道了,毕竟后天就要离开了。
这时,从山上下来一对欧洲夫妻,一副精神抖擞的模样,我们赶紧上前问问情况,登顶到底要几小时。他们给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答案:4小时来回就够了,老婆还专门强调,上面的冰湖美极了。什么?10 mile的步道只要4小 时?我们如同打了鸡血一般,立刻向山上冲去。又碰到带娃的一家四口。看着我们这时候上山,他们十分惊讶,告诉我们他们一家早上九点就上山了,吃吃喝喝哄哄娃,到现在已经8个多小时了,终于快到山脚了。瞬间,我们就有了一种盲人摸象的感觉。。。到底哪个才是真相!很快又来了第三批人,大叔告诉我们山顶还有很远很远,建议我们走到半山的瀑布就差不多了。好吧好吧,那就见机行事吧。
这个步道一路的风景相当美。并不像以前走过的一些trail,除了目的地的瀑布/湖泊外,中途都穿梭在密林之中,缺乏趣味。这条步道修建在山脊之中,视野开阔,地势平坦,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覆盖着白雪的重重山脉似乎也近的触手可得。这几座山分别是2698米的 Mount Grinnell, 2571米的Swiftcurrent Mountain,The dominating feature towards the west is 2841米的Mount Wilbur,再走一走,两边的松树林变得茂密起来。走到4公里的地方,会看到第一个景点—Ptarmigan Falls,因为树木的遮挡,这个瀑布视野不是很好。
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危机。一对夫妻神色匆匆的下山,告诉我们他们在瀑布附近看到了黑熊。说黑熊很不喜欢他们在旁边玩耍,于是使了一个眼神,吓得他们扭头就走,彻底放弃登顶梦想。这下我们可犯了难,眼看我们可以在天黑之前完成这个步道,现在放弃岂不可惜。我们既没有防熊喷雾,也凑不到四个伙伴,那么,至少制造一点声响吧,矿泉水瓶子敲起来,壮着胆往前走。每遇到一个下山的小伙伴,就问一声有没有熊,还好还好,没有人再碰见,估计他们溜达了一阵子之后回洞去了。
在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的双重刺激之下,我们用两个半小时到达了山顶。接近山顶处白雪皑皑,我这个不说防水登山鞋,连运动鞋都没穿的人,每走一步都格外小心,不想给山神行大礼。
此时,能看到一块薄而宽大的岩石脊,叫做Ptarmigan Wall。它将两个由冰川雕刻而成的山谷分开。
快到湖边,居然见到一对活人夫妇,真是格外亲热。老婆鼓励我们说还有十分钟就能看到绝美冰湖了,说我们可能是今天的最后一组人了。好的好的。冰湖有两个,一大一小,小的完全融化了,倒映着碧绿的树木,而走到步道尽头,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大冰湖Iceberg Lake了,曾经仰望的冰川就在视线平齐之处,触手可及。湖水融化了大半,接近冰川处还漂浮着层层的浮冰,表面呈现暗红色,分外美丽。
眼看已近八点,需要赶快下山,方能赶在九点半落日之前到达山底。想到前路茫茫,大熊当道,不觉忧愁难耐。不知怎的,湖边突然冒出来一个亚洲小哥,比我们还晚到山顶。偷瞄到小哥携带了防熊喷雾,心中暗喜,于是下山之时一路尾随。我们三个虽然一句话没说,却仿佛达成默契。小哥步伐很快,不过听到我们因为赶不上而奔跑的脚步声,就明显慢下来。对于防熊之事,小哥明显比我们有经验的多,捡了很多小石子放在矿泉水瓶中,从山顶摇到了山脚,相当谨慎。有了开路先锋,我们居然用了1小时20分钟就下到了山脚,远远早于预期。
晚餐在Swiftcurrent Lake Inn的小饭馆里进行。国家公园的餐饮又一次让人非常满意。牛肉量大又入味,猪排配上果酱很香很嫩。在这里又碰到了领路小哥,他给我们最重要的一句评价是:你们太胆大了,不带喷雾居然敢上这个山。好吧,下次确实不能这么鲁莽了。大家边吃边交流游览心得,相谈甚欢。

D4

步道推荐4—Grinnell Glacier Trail

步道详情
格林内尔冰川步道基本信息:
步道特色:绝佳的景观,高山湖泊,冰川,草甸
起始位置:Many Glacier Resort附近,如果乘坐游船可以省掉3.4mile,那么起始位置就在游船码头啦。
往返长度:7.6 Miles(12.2公里,已扣除游船节省的路程)
耗时:这次步道只开放到半山腰,走了一半距离,用了3-4小时。
攀升高度:561米
海拔:1986米
步道难度:官方评级:11.28(费力的),我评级:中等-难。
注意事项:防熊。
所需衣物:湖边风很大,速干衣+冲锋衣or速干衣+卫衣+薄棉袄(怕冷人士)。山顶有雪,建议穿防水登山鞋。可以携带登山杖。
今天就献给这个步道了。这个trail是我这次所走的四条主要trail中最喜欢的一条,也是猫途鹰上评价最高的一条。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色彩如此艳丽的高山湖泊,破天荒头一次,印象自然无比深刻。
如果从Many Glacier Resort的trail起点出发,走完这条步道就要超过10mile了,为了节省体力,外加欣赏湖上风光,大多数人都会在Many Glacier Resort的码头乘坐游船。
船票预定如果行程确定,建议提前一周在网上预定http://glacierparkboats.com/tour/many-glacier/。具体的班次根据月份不同会有不一样,有一些班次还会有向导带着爬山,如果想爬到山顶的话尽量选择早晨出发的船,九点或者十一点,这样游玩时间比较宽裕。如果不能确定,可以当天去碰运气。你可以选你想乘坐的几个时间,它会把你加入waiting list,发船前十五分钟去等,如果有买票的人不去,你就可以上去。不过六月底接近旺季,waiting list上的人很多,有比较大的概率是当天乘不上船,需要等到第二天。我们当天两点半和四点半都没有排上,第二天九点也没有排上,十一点终于轮上了。当然了,根据我的估计,如果实在没能上船,十一点钟出发,16公里纯靠走,也差不多能在天黑前回来。往返船票是27.5刀,可以买单程票。船程分为两段,一共45min左右。20min游第一个湖,再25min游第二个湖,然后到达码头,开始爬山。
我们十一点钟出发的时候阴雨绵绵,赶紧去Many Glacier Resort的商店买雨衣。
乘坐的很是历史感的木制船Chief Two Guns,能坐48人,我们先在Swiftcurrent Lake上行驶。开船的小哥一路负责讲解,颇有趣味。原来冰川国家公园冬天可以到达-50度,风极大,而且见不到几天太阳,真是苦了护林员了。
岸边的草甸是慕斯最爱的觅食之处,我们看到了一头鹿。此时雪山之间雾气升腾,宛若仙境,跟晴天是截然不同的美。
下船之后在林间穿梭十分钟,又来到另一个大湖Lake Josephine,这个湖颜色极美,如翡翠一般。而这时候,我们就来到了熊的天堂,湖两侧的山坡上时机成熟会结出成片的野果,甜甜的蓝莓草莓树莓蔓越都可是熊熊的最爱,当然了偶尔也会找点动物打打牙祭。
下了船,Grinnell Glacier trail正式开始,攀登7.6mile,你就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湖小,还能看到高山湖泊和浮冰。当然了如果不想选择这种困难模式,可以走简单平缓的Grinnell Lake环湖步道,往返只要1.8mile,顺路还能看到瀑布,适合小朋友或者老年人,不过我们去的那天桥被淹没了,所以环湖步道关闭。
作为年轻人,我们怎么能错过心心念念的Grinnell Glacier trail呢?下船之后立刻奋力攀登,这条步道明显比昨天的Iceberg Lake trail海拔攀升大些,走起来稍微有点费力,但是相当值得。
先俯瞰船游过的Lake Josephine。
再爬十来分钟,就能看见绝美的。牛奶绿的湖泊配上纷繁又淡雅的野花,确实是令人窒息的美景。
这种冰川特有的野花叫做旱叶草,一株上面有几十个花朵,整体造型也十分梦幻。
Grinnell Lake静静躺在山谷之中,美的变幻莫测,一丝悄悄露出的阳光,一朵偶尔飘过的云彩,都能让它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可惜这条trail我们没有走到顶,因为后半程大雪封山,山高路滑,所以暂时关闭了,就无缘山顶一览三湖的体验。不过,反正我也走不动了哈哈,毕竟昨天急速的上下山,已经将体力损耗大半。
这座山间棕熊很多,站在山腰往山坡上看,一个不留神就能发现一只。我们在路上还看到了一大坨棕熊粑粑。。。

Many Glacier Resort

回程之后,参观了一下Many Glacier Resort这个历史悠久的酒店。
它就坐落在湖边,有四层楼高,外观和内饰都相当大气,地基是石头,上部则是木制结构,古色古香,这个酒店1915年完工,建成只用了一年时间。它的主题是瑞士高山,因为当年希望把冰川国家公园打造成美国的阿尔卑斯。酒店里面有两个餐厅,一个是正餐厅,价格比较贵,主打海鲜和牛排,能看见完美湖景,还有一个休闲了很多,吃汉堡和意面。
不过我们晚餐依然在Swiftcurrent Lake Inn吃,毕竟昨天的印象很好。今天吃的肉丸意面和汉堡,量依然很大。
D5

Lake Sherburne

一早出发,往机场赶去。艳阳下的Lake Sherburne美不胜收。
开到半路,突然起了大雾,车子在雾中穿梭,仿若仙境。雪山深谷也仿佛和我们捉迷藏一般,忽隐忽现,透过迷雾,随时都有想不到的惊喜。

Kalispell机场

拜拜啦冰川。

本游记著作权归@活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