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老友记》

“如果不能把工作拖到最后一刻完成,我们还算哪门子西班牙人啊!”
“如果不能把游记拖到最后一刻完成,这还算哪门子西班牙游记啊!”
西班牙
说到板鸭国,最近瞄了一部西班牙科(chuan)幻(yue)剧《时间管理局》,虽然还没看几集,关于西班牙人的随性、懒散、不守时……的自黑在剧里已经是无处不在了。俗话说得好:“你不可以黑我,但是我可以随时随地地自黑!”
在这里我还要着重提醒大家,去西班牙旅行,关于饭点与西班牙举国作息的问题(敲黑板!!!)
在西班牙的大城市,上班时间一般都定在9:30,13:30午休,这个午休一直到下午的4:30才结束。午休之后开始下午班,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左右才下班。在小城市,商店开门营业的时间更晚,有的要11点才开门。
西班牙的餐厅可不像国内的餐厅全天开放时时等着你上门吃饭,下午两三点之后你想逛到街上找餐厅吃饭?没有的!你想要下午5、6吃到晚餐?没有的!很多餐厅要到晚上8点才开门营业。长达3-4小时的午休让我觉得西班牙人民可能是全世界最需要午睡的人民吧。
▼在西班牙,开餐厅、便利店最勤奋的一定是中国人,价廉物美、营业时间还长,连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的西班牙人都这么说。
那么现在,说说我的朋友们吧,卓卓、龙猫、糙锅、刁仔、还有我(小叮当),我们是一群胜似家人的朋友。在和刁刁合租的这几年里,我们的公寓就像是《老友记》里的公寓一样,常常是小伙伴们聚会的基地,一起做饭聚餐,生日趴拉横幅庆祝,一起在客厅里怒打王者荣耀,丧起来的时候,就算朋友们来家里做客也可以各自点自己想吃的外卖,一起横躺在沙发上……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分享着彼此的快乐与不快乐。
我甚至时而幻想,如果突然有1亿砸中了我,我一定抱住房东阿姨的大腿,让她把这个大房子卖给我,然后改装成我们自己的“爱情公寓”,保留每个人的房间,多出来的那个房间还是用来欢迎朋友们的蹭住……
▼这是一张来自安达卢西亚的邮票

随性的板鸭国,随性的旅程

这是一次蛮悠哉的自由行。
以往自己一个人出去长旅总是想要尽可能地多记录一些,多拍一些照片,把Vlog拍好,甚至老想写出牛逼的“史诗级”游记……这种“总想在旅途里获得点儿什么”的心态,有时候让自己蛮累的。然后呢,出门越来越多,对这个世界的敏感却越来越少,表达的欲望也越来越少。
和小伙伴们出去,恰恰放下了很多自己的紧箍咒。
不想去景点就直接坐CityTour的巴士走马观花好了,一路走下来没记住几个建筑的名字也没什么,巴士二层吹过头顶的风、碰过的街边的树会让我想起这个城市。
▼马德里CityTour
不想吃西班牙的食物,就抛弃掉“一定要每顿换不同当地美食”的紧箍咒,想吃中餐就吃中餐,想用老干妈拌海鲜饭就拌。
▼其实西拔牙海鲜饭还是不错的,拌老干妈也很棒
▼不想拍“景点证件照”就对着小伙伴一阵咔嚓,虽然狗粮吃得饱饱
▼就算在无名小巷走走也很好
而我们贴近西班牙之后看到的又是怎样的画面呢?整理图片和视频的时候,我大概知道了,安达卢西亚文化留给我的震撼。
▼在古老的西班牙广场晒太阳
▼下午,去看一场狂暴激烈的斗牛表演。作为西班牙国粹,在动物保护组织的压力下,这样的花式虐杀应该也看不了多少年了。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斗牛表演
▼感受塞维利亚从黄昏到夜晚的美妙
▼走在塞维利亚的小巷中
▼塞维利亚大教堂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奇迹般的存在
塞维利亚王宫,对我来说是一个橘色的世界
▼在塞维利亚王宫,模仿《权力的游戏》桥段哈哈哈
▼这一天,我想做一个龙达小镇Girl
▼酒店的泳池望出去正好是龙达斗牛场
▼在“石榴城”格拉纳达停留,走进阿尔罕布拉宫,看西班牙摩尔王朝最后的绚烂。
阿尔罕布拉宫
▼在可以欣赏到阿尔罕布拉宫的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与当地人一起享受下午的悠长和晚餐的惬意
圣尼古拉斯眺望台
据说,传奇的吉他大师弗朗西斯科·塔雷加某一天来到格拉纳达,也同现在的我们一样,在黄昏中瞭望这个已荒废却仍旧富丽堂皇的阿尔罕布拉宫,涌出无限思绪,然后写出了那首名曲中的名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写于1896年,距离现在已1个多世纪。不知道一百年前的阿尔拜辛区和圣尼古拉斯瞭望台是怎么样的,而阿尔罕布拉宫就像一座不老青山,见证着格拉纳达几个世纪以来的更迭和巨变。
正式开启旅程吧!

Day 1-1 马德里不思议CityTour

从一种城市生活掉入另一种城市生活,如果要感到新鲜,建筑往往是一个不错的帮手。睁开眼,外部的世界就提醒着你,“噢,我已经到地球的另一端了”,就像村上春树在他的旅行随笔《假如真有时光机》里写到“居住在罗马的最大乐趣,就是走出罗马的时候”,当我意识到自己离家已有千万公里的时候,莫名的放松。
经历13小时的飞行,落地马德里是早上8点。
西班牙的酒店一般是快到中午才开始办理入住,到得早,碰巧遇到退房早且已经打扫出来的房间,酒店前台也会欣然安排入住。我们一共三个房间,我的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就到小伙伴们的房间蹭休息,洗漱后上街寻觅午餐,顺便感受下马德里这座城市。
今天,没有明确想逛的“景点”,因为只停留一天,所以干脆随性一点儿。
往返马德里,我们住的是同一家酒店,就在太阳门广场附近,英格列百货也在这边(方便回程的时候购物),整个片区是典型的欧洲城市街道。
▼这个小可爱是谁呀?
▼我是不是可以给你俩拍一段甜蜜MV
▼逛到太阳门广场
马德里的观光巴士有两条:【蓝线】和【绿线】,37个站点,途径几乎马德里所有的热门景点。
【蓝线】主要是古迹,途径普拉多博物馆丽池公园、马德里皇宫、德波神庙、大地女神喷泉、阿尔卡拉之门、国家考古博物馆、太阳门广场等;【绿线】是现代城市建筑,途径伯纳乌球场、提森博物馆索罗利亚博物馆、大都会大厦、海军博物馆、皇家赤足女修道院等。(我会在后面的行程篇详细列出)
▼太阳门广场附近的CityTrip停靠点
▼巴士外观很可爱
▼上车,游览全程啦。
阳光优雅地漫步旅店的草坪
人鱼在石刻墙壁弹奏着竖琴
圆弧屋顶用拉丁式的黎明,颜色暧昧地勾引
我已经开始微醺
火红的舞衣旋转在绿荫小径
连脚步都佛朗明哥的声音,悬在窗棂
小酒瓶晃得轻轻
对着风温柔回应
原来爱可以寂静
马德里不思议
突然地想念你
彩绘玻璃前的身影
只有孤单变浓郁
……
蔡依林《马德里不思议》,是我坐在CityTour的巴士二层想起的小时候喜欢的歌。
观光巴士提供途径景点的语音导览耳机🎧,可以选择多门语言,很奇怪我在它的官网上查到有中文,但是那天确实转换了好几个频道没有找到中文的,就勉强囫囵吞枣听了英文语音导览。其中最清楚的莫过于这个ABC大楼的“A-B-C”了。
走马观花地玩儿,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回家的时候查资料,查到知名处,恍然大悟:“噢,原来那天看到的这个地方是它呀……”
▼现在都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
▼坐车到阿尔卡拉门,我们干脆下车。这是目前马德里仅存的几个古老的城门之一,建于1788年,为了纪念“马德里最杰出的市长”卡洛斯三世,它的旁边就是丽池公园。
▼Metro就是马德里的地铁

「今日食」西班牙国饭

【午餐】SteakBurger(连锁西餐店)
【晚餐】LA MI TENTA(国饭:西班牙海鲜饭)
Steakburger Fuencarral
抵达马德里,入住修整后就开始上街吃午餐。也许是我们住在商业中心的原因,之前在大众点评上查好店全都人满为患,放弃点评自己找吧也一样,看起来稍微好一点儿的店都需要排队,我们所幸进了这家SteakBurger,这个SteakBurger应该是马德里或者西班牙的西餐连锁店,我后来自己又搜到好多家不同的。
非常值得吐槽的一点是,整个西班牙行程里除了橘子汁、菠萝汁我很少喝到其他的鲜榨果汁,难道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吗?而且记住,餐厅有鲜榨一定要喝鲜榨,因为瓶装的橘子汁超级甜。
Meson Restaurante La Mi Venta
匆忙午餐的遗憾,要用一顿正式的西班牙“国饭”来弥补。LA MI VENTA不是我们精心挑选的店铺,是CityTrip结束后漫步马德里市,碰到的一家很舒心的餐厅。
那时夜幕刚刚降下来,我们看见路口有一家餐厅开始在街边摆上餐桌了,走进去一看,一楼是接待处和部分餐桌,沿着楼梯向下竟然还有酒窖和另外一层餐厅,装修极其精致,便决定在地下一层用餐。
海鲜饭,Paella,就是西班牙的“国饭”,与法国蜗牛、意大利面并称西餐三大名菜之一。
它以西班牙产艮米为原料,这个米又来自于西班牙鱼米之都瓦伦西亚。传说15世纪,哥伦布航海时曾遭到一次飓风袭击,逃生到一个小岛上,当地渔民用海鲜和米饭做了大锅杂烩,救了饥寒交迫的哥伦布一命。后来哥伦布回到西班牙后,跟国王说起这件事,国王就命令宫廷御厨到小岛学做海鲜饭,以后王宫里就用海鲜饭招待最尊贵的客人。就这样,海鲜饭从渔民的餐桌搬到了国王的宴席上,从此,海鲜饭就成了西班牙的“国饭”。
有趣的是 “paella” 这个词原意是平底锅,平底浅口大圆双耳锅,直到1840年这个词才特指代海鲜饭,因此paella里面是不一定有海鲜的,更准确的说法是西班牙杂烩菜饭。
它为什么看起来黄澄澄甚至泛红呢?因为加了香料藏红花,藏红花使得米饭呈现了或黄或橘的颜色。饭里面另外有食材虾、螃蟹、牡蛎、鱿鱼等等。
Meson Restaurante La Mi Venta
第一次吃正宗西班牙海鲜饭的感觉是,有点儿夹生,这跟它的米是有很大关系的。为了能做出最传统的海鲜饭,使用了瓦伦西亚地区产的Bahia米。这种米的特点是米硬,吸水力非常的强。在煮了之后,吸饱了水之后,中间依然能保持那点硬芯的质地,平常吃习惯了酥软米饭的我们当然吃起来硬硬的。

Day 2-1 塞维利亚,初见

从马德里坐火车到塞维利亚,阿托查(Atocha)火车站是起点。这是一个极其绿色的火车站,内部大厅种满了几百上千种热带植物,古老而富有艺术气息的外观,乍眼望去你不会觉得这是一个火车站,它倒更像一个历史博物馆,只是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停车处,没能拍下这个车站的外观。
▼绿色的阿托查火车站
后来我查资料,才发现它是由知名建筑师拉菲尔•莫尼奥(Rafael Moneo)打造成的“热带雨林花园”火车站。
▼沿途都是蓝天
▼平心而论,我国的高铁虽然领先世界,但Renfe座椅的宽度和舒适度更好一些。
▼抵达塞维利亚
西班牙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较少,尤其是夏季,我们5月的旅行也是日日晴空万里。
▼午后,坐在街边的小店喝一杯咖啡,与老友叙旧实在不错。
▼我一边吃饭,一边观察这个独自喝啤酒的老爷爷很久
▼街边某银行的ATM机,好可爱
至于塞维利亚给我的初印象是什么,现在能回想起来的是刚出塞维利亚火车站,就被街边成排的蓝花楹所吸引。蓝花楹的花期是每年的5-6月份,我们到的时候花开得正盛。因为有随处可见的蓝花楹的存在,塞维利亚的阳光仿佛又多了几分。
▼随处可见的蓝花楹
▼街边挑帽子

Day 2-2 游荡在西班牙广场

在西班牙,大概每一个大城市都有一个西班牙广场,其他国家,比如罗马也有以华丽的阶梯而闻名世界的西班牙广场。这么说起来,把它理解为西班牙的“人民广场”或者“人民公园”也没问题。
然而,旅行到塞维利亚,这里的西班牙广场,却在各方面超出了我的想象。
它是一个直径200米的半圆形广场,两边各有一座74米高的塔楼,由围绕着广场的长廊连接起来。长廊前是几乎环绕整个广场的长达515米的人工护城河,护城河里可以自由泛舟,河上有四座白蓝相间的陶瓷拱桥,据说这四座拱桥分别代表了西班牙的四个古代王国。
长廊二楼的部分平台也免费开放,让我们可以登到高处欣赏整个西班牙广场,不过两头的塔楼如今不让攀登了。
在这里,通过大量的红砖、彩色瓷砖、铁艺,再结合建筑外形,你会明显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氛围,难怪它早已成为了塞维利亚的标志性建筑。
主体建筑的墙壁上有许多精美的壁龛,每个壁龛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的历史画面。例如:雷阿尔城省的墙上是堂吉诃德大战风车,这个古城因为出现在塞万提斯的小说中而闻名于世;格拉纳达省的画面是天主教双王收复失地,这也是天主教双王收复的最后一块失地;马德里的是人民反抗拿破仑军队入侵的画面;托莱多省的画面上是阿方索六世于1085年接受摩尔人投降的场景……
阳光明媚的下午,除了领略这座宏伟建筑给人的震撼,我们还可以在广场上悠闲地乘坐马车游览,可以泛舟护城河,看艺人表演……不得不说它是一个塞维利亚居民将艺术与生活完美融合的地方。
这不,还没走进广场,外面的当地卖艺人就能把我萌翻了。我们和这个活泼的“银人”阿姨玩儿得不亦乐乎。只要你给她的钱盒里扔点儿小钱,无论多少,她都会很乐意跟你拍照。
广场正中是一个喷泉,绕过喷泉往里走,走到建筑主体部分,能看到中间台阶上正有人在表演弗拉明戈,由于我们第二天还要去看一场,而今晚要赶着去看斗牛,所以没有逗留太久。
这座宏伟建筑的修建过程也饱含曲折,它本是为了迎接1929年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而兴建的。
第一任设计师叫阿尼巴尔·冈萨雷斯。1910年他通过竞争成为这届博览会的总建筑师,为此雄心勃勃,设计了这个外观雄伟、装饰极尽华丽的广场,却很快遭到人们的反对,原因是当时塞维利亚经济条件并不理想,这样浩大的工程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除了这个,也有人质疑两侧的塔楼过高,会影响吉拉尔达塔的地位;有人质疑环绕广场的人工河,理由是塞维利亚当时城市水资源不足……
在不断的反对声和预算持续紧张的情况下,1928年冈萨雷斯在工程临近尾声时黯然辞去总建筑师的职位,第二任设计师Vicente Traver完成了收尾工作并设计了广场中央的喷泉。
1929年5月9日,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正式开幕,同月的31日,冈萨雷斯不幸去世,据说去世前他已经破产。如今,这位大师的铜像就矗立在西班牙广场前,静静地注视着自己晚年倾尽心血的作品。

Day 2-3 斗牛,到底应不应该被废除?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现场看斗牛,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如果没有亲临现场看斗牛,我甚至都不知道,原来斗牛不仅仅是单纯的表演,原来真的会斗死牛!
▼斗牛场宣传资料
西班牙斗牛起源于古代杀牛供神的宗教祭祀活动,后来演变为赛牛表演,真正的斗牛表演在18世纪中叶才出现。
历史记载,曾经统治西班牙的古罗马恺撒大帝就热衷于骑在马上斗牛。早期的斗牛,也一直是贵族们专享的竞技和娱乐活动,还是斗牛士骁勇善战的象征。起初,他们和凯撒大帝一样,都是骑在马上进行斗牛。传说在后来的一次斗牛中,一位贵族被斗的人仰马翻,一平民男子冲进斗牛场,挥舞帽子引开了牛,这才救了贵族的性命。从此,开启了斗牛士下马斗牛的新纪元。
这个救下贵族的男子叫弗朗西斯科•罗梅罗,他首次使用披风和红布来进行斗牛,被认为是现代职业化斗牛的鼻祖。他的孙子佩特•罗梅洛更可怕,在28年里,总共斗死了5600多头牛,从未失手,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现代斗牛之父。
现在,西班牙拥有300多家斗牛场。最古老的斗牛场是龙达斗牛场,也是全国斗牛士的朝圣之地,因为弗朗西斯科•罗梅罗就在这里斗牛,龙达也因此成为了西班牙站立式斗牛的发源地。这儿场地并不算太大,连座位也是条石的,这些痕迹却又展示了斗牛的历史和荣耀。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也有去到这里,并且我的酒店从天台往下看就是龙达斗牛场。
最大的斗牛场是马德里的文塔斯斗牛场,可容纳2.5万人。每年3月~11月是西班牙斗牛节,通常以周四和周天为斗牛日,有时候每天都斗。
作为斗牛的发源地,塞维利亚也将这座斗牛场视为城市自身文化的传承。塞维利亚斗牛场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几个斗牛场之一,它建于18世纪,历经120年方才完工,可容纳12500名观众。
我是航拍的时候才发现,它就在瓜达尔基维尔河旁边。由于场地巨大,在购买门票的时候会分成不同的区域。阴面不会晒到太阳,所以票价会贵一些,正因为票价贵一些,所以斗牛表演的时候也会尽可能地接近这边的座位。我们买的是阳面的票,不过斗牛表演5、6点开始,也没有晒到什么太阳。
斗牛场外观最醒目的就是富丽堂皇的半圆形拱廊和王子门了,圆形的场地,四面八方都是入口,找自己的入口都找了半天。
现代西班牙斗牛的具体过程是什么呢?
一场斗牛由三个斗牛士出场,共斗六条公牛,每人两个回合。这三位斗牛士各有一套助手班子,包括三个花镖手和两个骑马的长矛手。
斗牛士入场时,两位前导着十六世纪装束,骑着马首先上场。他们径直向主席就座看台跑去,请求他赐给牛栏的钥匙。尔后,乐队奏起了嘹亮的斗牛士进行曲,乐曲声中三位斗牛士各自率自己的一班人马分三列同时上场。他们摆着特有的姿势绕场一周,随后来到主席面前向他鞠躬致意。等斗牛士退场后,主席反手一挥,号角吹响,也就是告示牛栏大门敞开,牛飞奔而出,即斗牛开始。
整个斗牛过程包括引逗、长矛穿刺、上花镖及正式斗杀四个部分(部分资料来自网络)。
【引逗】整个表演的开锣戏,三个斗牛士助手负责引逗这头牛全场飞奔,消耗其最初的锐气;
【长矛穿刺】公牛消耗掉最初的锐气之后,骑马带甲的长矛手出场,他们用长矛头刺扎牛背颈部,使其血管刺破,进行放血,同时为主斗牛士开一个下剑的通道。他们骑的马都用护甲裹住,双眼蒙上以防马儿胆小跑掉。
【上花镖】长矛手完成任务后,由花镖手徒步上场,手执一对木杆制、饰以花色羽毛或纸、前端带有金属利钩的花镖,孤身一人站立场中,并引逗公牛向自己发起冲击。待公牛冲上来,便迅捷将花镖刺入背颈部,如果刺中,利钩会扎在牛颈背上,也起放血作用。由于作出瞄准、前冲、刺入的时间很短,且需判断牛的冲势,因此需要其动作干净利落。但也时常有人只能刺入一镖,或两镖皆不中,即会招来满场嘘声。
【正式斗杀】最后的刺杀阶段,手持利剑和红布的主斗牛士上场,开始表演一些显示功力的引逗及闪躲动作,时机成熟后,斗牛士以一把带弯头的利剑瞄准牛的颈部,引逗牛向其冲来,自己也迎牛而上,冲上前把剑刺向牛的心脏,于是牛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应声倒地。如果没死,这时斗牛士或其助手会以十字剑或短剑匕首刺中牛的中枢神经部位,牛会立即倒地而死。
而后,装束着花饰的骡子车就会出场将牛拖走,斗牛士接受观众们的欢呼致意掌声和鲜花,也可将帽子抛向观众。斗牛士按刺杀水平的由低至高分别享有保留牛耳,保留牛尾,被从正门,即王子门抬出的荣耀。
西班牙斗牛,到底应不应该被废除呢?
关于这个问题,18世纪中期就有了争论,只是原因与我们现代人考虑的不同。
波旁王朝统治时期,第一位国王菲利佩五世对于这项运动深恶痛绝,认为这种容易对皇室成员造成伤害的残酷运动应该被禁止。此后,这一传统贵族专利就从皇宫传到了民间。
后来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本国人也开始反思这项运动本身。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于1991年宣布斗牛非法。2010年,在加泰罗尼亚省,地方议会投票决定修改动物保护法令,从2012年1月1日起禁止斗牛,该省成为了西班牙第一个禁止这项传统活动的省份。被外界誉为反斗牛中心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在2011年9月25日举行了最后一场斗牛赛,至此,巴塞罗那禁止斗牛……
即便如此,在许多人看来是非常的血腥和不人道的西班牙斗牛仍然是许多西班牙人痴迷的运动,他们甚至说:宁可退出欧盟也绝不废除斗牛!
就我本人来看,即使斗牛不废除,也应该在表演规则上做出修改。
第一,没必要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去伤害早已从强者沦为弱者的牛。
说到底,古时候斗牛为什么会被认为是骁勇善战的象征,就是因为那个时候人类是弱小的,所以与野牛搏斗显得十分勇猛,如今,人类已经足够强大,牛这种动物在人类面前早已不是什么强者了,人类也用不着在这件事儿上找什么自尊心了。
第二,“虐杀”的过程牛痛苦,观看的人也痛苦。
斗牛的过程简直是虐杀,据说牛在上场前的一天就会被关进“小黑屋”来降低视力,甚至会提前割他们脖子上的筋,磨黄牛的角尖,在它们的膝盖上涂抹腐蚀性药物,生殖器上扎针来强行限制它的活动……上场后还要带着这些痛苦持续奔跑,背部被扎那么多刀,一边吐血一边接受着一刀又一刀,失血过多倒在地上后,还要被拖着绕场转,以示观众……
说实话,表演开始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都兴奋了一下,随之而来的就是觉得不对劲,好像牛粗重的呼吸和空气中的血腥味离我越来越近,我坐在旁边都能感受到这头牛深深的无力,这种感受无疑让我痛苦。
第三,即使传统文化也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这的确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是西班牙人的国粹和骄傲,废除了这项运动,就约等于抹杀了西班牙人的传统文化。但客观上说,古人的很多习惯风俗既野蛮又落后,本来就是该摒弃。

Day 2-4 爱这座城,从白天到黑夜

一到塞维利亚,我就知道自己会爱上这座城。
夜晚的她,清凉又静谧的。夜幕降临,餐桌摆到街边,和三五好友一边晚餐一边谈天说地,简直妙哉。塞维利亚的街道摆上餐桌,永远都是那么和谐。
吃过晚餐,一行人在老城中散步回酒店,在小巷中还偶遇了几个未换装的音乐家。到后来大家就这样走着,谁跟谁都没有再说话……
▼夜色中塞维利亚大教堂的一角
▼老城小巷
▼买零食的几只猪
▼半夜偶遇音乐家
▼夜晚的塞维利亚,也很适合跑步呢!

「今日食」更低的物价,更美的味道

【早餐】阿托查火车站标准早餐
【午餐】塞维利亚阳光下的街头小店,美味!
【晚餐】DON JUAN 谢天谢地有中文菜单~
因为一大早的火车(9:00-11:38)从马德里到塞维利亚,所以早餐直接在阿托查火车站吃的。到达塞维利亚刚好是中午,修整后出门觅食,在酒店附近的林荫街道上随意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餐,结果味道出奇的好。不记得餐厅名字叫什么了,只记得它的对面就是塞维利亚最大的商场。
▼是时候祭出老干妈了!
▼林荫下的午餐
▼这个爷爷点了一杯啤酒,一个人,坐了一个中午
▼传说中的伊比利亚火腿
▼它家的烩饭超好吃
晚餐在老城区的这家叫DON JUAN的餐厅吃,店铺很大,看到中文菜单的那一刻“泪流满面”,毕竟在西班牙的旅程中也吃过连英文菜单都没有的餐厅,只有西语。
总体来说,菜品比较符合大众口味。明显能感觉到,它家店是不少游客的选择,中国人也不止我们几个。
推荐菜之首:燉牛尾,弄得很烂,真的很好吃
炸鱿鱼圈:酥脆,在西班牙吃海鲜是不容易出错的
沙拉、汉堡和煎牛排: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了,只记得点了一只汉堡,几个人分着吃。
在西班牙吃饭,有好多菜品都会搭配土豆,薯条啦、炖土豆啦、土豆泥啦什么的……
▼游客的选择
▼炸鱿鱼圈
▼沙拉
▼煎牛排
▼推荐菜之首:燉牛尾
▼点一只汉堡,几个人分

Day 3-1 这是《权游》的流水花园

在《权力的游戏》中,这无疑是一对悲情的小年轻了。
公主弥赛拉(瑟曦的女儿)大概是全剧最单纯的人了,她被掌权的国王之手提利昂送到多恩,准备嫁给多恩亲王的儿子崔斯丹·马泰尔,以解除双方的危机。原本多恩和凯岩城之间有着巨大的仇恨,而公主和王子却相爱了。道朗亲王就在这座宫殿的高处看着花园里自己的儿子和准儿媳,崔斯丹对弥赛拉说:“我要你成为我的妻子”。
▼《权力的游戏》剧照
表面懦弱的道朗亲王实则韬光养晦多年,但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以为他是一个永远都不会站起来的懦夫,于是沙蛇们计划刺杀弥赛拉逼亲王反。瑟曦收到威胁信后叫詹姆到多恩接弥赛拉回家,詹姆谎称瑟曦想念她想念得生病了,于是早早爱上崔斯丹王子的弥赛拉和詹姆一起回君临城。在船上,早就察觉到詹姆其实是自己生父的弥赛拉,和詹姆相认了,两人沉浸在喜悦中没几秒,弥塞拉毒发死亡,因为走之前被嘴上涂有剧毒的艾拉利亚亲吻了……
沉浸在爱情中的王子和公主,都成为了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权力的游戏》流水花园的谈判
《权游》多恩花园的取景地就在塞维利亚王宫,进入王宫的第一眼,就看到了这个有头戴王冠的狮形图标的城门,这简直是《权力的游戏》中国王“王冠白鹿”、王后凯岩城“红底雄狮”的旗语综合体。
多恩是一个有沙漠酷暑和风尘的国家,而它的皇宫流水花园却处处有流水,处处精致。
从干燥的阿拉伯地区征战到北非,再跨过直布罗陀海峡到西班牙的摩尔人,将他们的园林艺术带到塞维利亚,就形成了这种极其符合《权游》流水花园的设定的皇宫,暴烈的阳光、摩尔人的深肤色、阿拉伯人或者说伊斯兰的园林设计,简直不要太贴切。
塞维利亚王宫,也叫阿卡扎堡,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之一,它始建于1181年,持续修建使用时间长达500多年,至今仍然是西班牙王室成员的住所。
它又被称为“留在欧洲的阿拉伯”,原因和著名的阿尔罕布拉宫一样,都是摩尔人留在西班牙的建筑艺术瑰宝。实际上,王宫内部设计确实有一部分模仿了阿尔罕布拉宫。十五世纪欧洲人赶走了这片土地上的摩尔人,这座伊斯兰王国的王国易手,被卡斯蒂亚王国改建,但由于当时西班牙王室仍然喜欢甚至是崇尚阿拉伯文化,听说在宫廷内都讲阿拉伯语,王宫的一切不但没被毁掉,反而被维护得更好了。
像所有的阿拉伯王宫一样,塞维利亚王宫拥有者极其精致的庭院和精心设计的水景。除此之外,连绵不断的门廊、精致的墙雕、金碧辉煌的天花板、繁复的装饰瓷砖……目之所及,无不极尽奢华,穷极人们的想象。

Day 3-2 大教堂,哥伦布长眠之地

语言的尽头是沉默,当我参观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时候,更加笃定了这种感觉,仿佛穷极人间之词都无法全面描述这个充满美感与神性的建筑。
黄昏时,我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用无人机拍摄塞维利亚老城。泛红的夕阳给整座城市披上暖色调外衣,此时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塞维利亚大教堂,大概是它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候。
▼黄昏时航拍塞维利亚大教堂
▼金碧辉煌的内饰
一直喜欢建筑设计的自己阴差阳错选择了经济学专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内心深处都带着某种遗憾,尤其是在旅行中见到形形色色的建筑时。这次的塞维利亚大教堂让我认识到,这种遗憾只是一瞬间的,取而代之的是研究它的无限热情,我想,建筑的魅力,在我的世界里,从来没消失过。
塞维利亚大教堂可以说是西班牙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之一了。
哥特式建筑起源于11世纪下半叶的法国,13-15世纪渐渐流行于整个欧洲大陆,最明显的建筑风格就是高耸入云的尖顶、巨大的色彩斑斓的玻璃窗。
▼教堂其中一个门
▼Roof Tour 看到的拱顶
▼彩色玻璃窗与圣经故事1
先说彩色玻璃窗,它无疑是塞维利亚大教堂的点睛之笔。看过《金陵十三钗》的小伙伴们可能有印象,张艺谋在这部电影中将教堂的一面彩色玻璃窗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表达载体来拍摄。
▼彩色玻璃窗户与圣经故事2
为什么教堂会大量使用彩色玻璃窗呢?
一是欧洲中世纪,建筑风格本身的改变,使得可以绘制大量壁画的墙面被大量彩色玻璃窗所取代。
二是由于当时许多天主教徒并不识字,于是教堂要求工匠将彩色玻璃进行切割镶嵌成一幅幅由圣经故事构成的彩色玻璃窗,信徒们看过这些由圣经故事构成的彩色玻璃窗就等于阅读了一遍圣经,所以这些彩色玻璃窗又被叫做“不识字人的圣经”。
这当中,细长的窗户被称为“柳叶窗”,圆形的则被称为“玫瑰窗”,“玫瑰窗”一般在教堂正立面,被看作是天堂的象征和神的居所。
彩色玻璃窗一改罗马式建筑因采光不足而沉闷压抑的感觉,当光线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射进教堂,斑驳的光影把教堂映照得五彩斑斓。一天中,教堂内部会随着光线的不同,玻璃窗营造的氛围也不同,这才是天堂理想中的样子吧。
走进大教堂,震惊之余,你会觉得它的每一扇玻璃窗、每一个甬道、甚至每一条缝隙都值得细细观赏。因为我们购买了Roof Tour,有专门的向导带领我们游览大教堂的屋顶,虽然中午被暴晒,但不虚此行。在屋顶上更加清楚了天才式的尖肋拱顶和飞扶壁是怎么回事。
▼从内部看肋状拱顶
▼尖顶
尖肋拱顶和飞扶壁是哥特式建筑对罗马式建筑的巨大改革。尖肋拱顶,将推力作用于四个拱底石上,这样拱顶的高度和跨度不再受限制,可以建得又大又高,并且尖肋拱顶也具有“向上”的视觉暗示。
▼成排的飞扶壁
扶壁作为一种承重辅助设施本来在罗马式建筑中已经得到了大量运用,但一直是实心的、被屋顶遮盖起来的,哥特式建筑大胆将其露在外面,称为“飞扶壁”,借此“飞扶壁”对于整个建筑的作用在外观上得到了很大的体现。
再说说哥特式建筑的门,它是层层往里推进的,而且墙面上有大量浮雕,以塞维利亚大教堂为例,它的正门墙面上是许许多多形态不同的圣经人物雕像,极其精致,这对即将一步步走进大门的人该有怎样的吸引力啊。
▼层层向里推进的大门
塞维利亚大教堂长116米、宽76米,其规模和藏品仅次于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
公元711年,摩尔人占领伊比利半岛,塞维利亚被阿拉伯政权控制。1184年,穆瓦希德王朝在如今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基址上建造“清真寺”,1198年清真寺完工。1248年,“圣者”费尔南多三世在“光复战争”中收回了塞维利亚,赶走了摩尔人。光复后的塞维利亚,需要一座大教堂,于是原来的清真寺就被用作天主教堂。1381年,不耐烦使用清真寺作教堂的塞维利亚人,决定拆除清真寺,在原址上建造“希拉尔达大教堂”,也就是今天的塞维利亚大教堂了。
教堂里藏着无数个隐秘的门,门后是四通八达的楼梯和甬道,楼梯一般呈环形上升,只容一人大小,如果没人带路,你根本不知道正在爬的这个通道通向哪里。当然,通往希拉尔达塔的门也隐藏着其中。
▼这是在二楼狭窄的甬道上拍的
▼哥伦布的墓与抬棺者
高达105米的希拉尔达塔,是大教堂最古老的部分。摩尔人统治时期,它是宣礼塔,直到1568年被改建为教堂的钟楼,所以这座塔实际上融合了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双重风格,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很多历史遗迹都有这种不同宗教信仰交融的风格。
爬上34层的塔顶,可以俯瞰塞维利亚老城。神奇的是,层与层之间并不是楼梯而是缓缓的斜坡,据说当时是为了方便骑士骑马上去。
不大不小的内庭院种满了橘树,这个庭院摩尔时期就有了,也是教堂最古老的一部分。这时还没有长满橘子,但抬头就能看到阳光从橘树的枝叶中穿过来,层层橘叶后是雄伟的有象牙白石雕外墙的大教堂,大教堂后是整个蓝天。
哥伦布的灵柩在1898年运回西班牙,埋葬在塞维利亚教堂内。四个抬棺者代表着当年统治西班牙的四个小王国(卡斯蒂尔、莱昂、纳瓦拉、阿拉贡),这么高的仪式规格,全是因为哥伦布为当时的西班牙建立了大片的中南美殖民地,并由此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哥伦布本来是意大利人,生活在港口城市热那亚,在帮父亲推销家纺产品过程中,早早接触到了来自欧洲各地的船员,并听这些船员们讲了非常多趣闻轶事,从而对出海远航充满无限向往。
后来他来到海上强国葡萄牙,在首都里斯本,一边与兄弟合伙开图片社为客户绘制航海图,一边学习拉丁文及欧洲其他国家语言,还与一位航海家的女儿结了婚,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的航海资料。
1484年,哥伦布正式向葡萄牙国王若奥二世提出了到东方探险的建议。这位国王当场拒绝了此建议,但又秘密派出三艘探险船沿着哥伦布绘制的航海图向西航行。被激怒的哥伦布把目光转向了西班牙,经过一番奔走,得到了伊莎贝拉女王的支持,1492年4月17日,伊莎贝拉与哥伦布签订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圣大非协定》,随后哥伦布开启了他的横渡大西洋航行……
这个意大利人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航海事业,与当时的西班牙相互成全,赢来了彼此的财富和声誉高峰,埋骨在此,就不难理解了。
关于它的参观时间,走马观花2小时,强烈建议用至少半天时间慢慢看。塞维利亚大教堂都是中午开始才允许游客进入参观,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起见,建议早上去参观塞维利亚王宫,下午参观塞维利亚大教堂。

Day 3-3 安享一场弗拉门戈

不看一场原滋原味的弗拉门戈,岂不白到西班牙。
第一次看弗拉门戈是在成都,看的是西班牙格拉纳达弗拉门戈舞团排演的《卡门》。由于舞团是全世界巡回演出,编排上整个剧目人物更丰富,最后还有一段颇为震撼的群舞表演,让我印象很深刻。
这次在塞维利亚弗拉门戈博物馆看的演出就更具有本土风味了,演员不多,就5个人,还有几个乐手。表演的过程是不能拍摄的,这里只有几张演出前拍的博物馆门口和内厅的照片。

Day 3-4 航拍塞维利亚の黄昏

怎么说呢?千万不要错过塞维利亚的日落,实在太美啦。
刚到塞维利亚时,被它不同于马德里喧嚣的特质吸引,就觉得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市啊。航拍的时候发现这城市也挺大的,一眼望不到边,然后一查,发现它是安达卢西亚地区首府以及西班牙第四大城市。
▼黄昏的瓜达尔基维尔河

「今日食」中餐厅叫“北京城”

【早餐】酒店MELIA LEBREROS的早餐
【午餐】圣十字区某非著名餐厅
【晚餐】中餐厅:北京城,正式开启西班牙每日中餐之旅
在塞维利亚住的这家酒店MELIA LEBREROS(布雷罗斯美利亚),值得称赞的No.1就是它的早餐,超级丰富,只是赶着吃完去排队塞维利亚王宫,没怎么拍照片。
▼午餐又开始老干妈
▼晚餐“北京城”,大概吃得太狼吞虎咽了吧,只找到一张门口的照片

Day 4-1 私奔到龙达

这一天,我们是旷野中远离尘嚣的龙达少年。
这是海明威笔下最适合私奔的城市,也是他一生之中的灵感缪斯。
海明威24岁与新婚燕尔的第一任妻子初访西班牙就来到并爱上了龙达,之后他多次重返这座“悬崖上的小城”。
在海明威的四部小说中都见有龙达的影子:《逝世在午后》《太阳照常升起》《危险的夏天》和描写西班牙内战的《丧钟为谁而鸣》他更是在《逝世在午后》中写道:“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者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
▼从塞维利亚汽车站到龙达
▼不好意思,这是全文唯一一张来自网络的照片。龙达无人机限高120m,我在谷地飞无人机飞不上来,卡住了,好尴尬。第二天早上再飞,光线的位置已经不对了,没能拍到一张满意的龙达全景,强迫症原地忧伤。
▼第二天清晨的航拍
到龙达的时候正是中午,我们没节操地吃了一顿肯德基,便开始了下午的行程。
酒店提供了一份龙达简明地图,标注了龙达新桥、斗牛场、教堂等重要建筑,也注明了三条徒步路线,均是沿着埃尔塔霍峡谷上方的山坡而行,道路靠近峭壁,视野极佳,不管走哪条路都是以龙达新桥为中心。
▼其中一个观景台
▼然后开始放飞自我,我也不知道我们在干嘛
徒步道,最著名的当属靠近龙达宾馆的那一条,沿途有若干观景平台,这也使得靠近峡谷的龙达宾馆成为这里最热门的酒店。酒店房间打开窗户就能将龙达新桥、埃尔塔霍峡谷与大片旷野尽收眼底,餐厅的视野更是棒极了。我们没有预定上,于是选择了龙达斗牛场对面的加泰罗尼亚酒店,庆幸的是酒店天台很舒服,除了泳池,还能看到龙达整片白色小屋,往另一面看,龙达斗牛场就在眼前。
▼我们酒店的天台
如果你要来龙达,最好别急着离开,留下来住一两天。挑个天气好的下午,经过旧城徒步到峡谷的下方的原野里,一定会不虚此行,有一瞬间我感觉这儿有点像意大利的托斯卡纳。
▼从原野中看这个白色小镇
▼一家三口
▼夕阳下
许多人都是为这座龙达新桥而来的。它又叫努埃博桥,在埃尔塔霍峡谷上方,连通着龙达的新城与旧城。埃尔塔霍峡谷有一百多米深,由于它地理位置险要,这里也曾是兵家必争之地,摩尔人在这里与欧洲军队对峙上百年。据说新桥建成时,建筑师在给桥梁侧面雕刻日期时,失足跌入山谷而死。海明威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中法西斯主义者被小镇居民打死后,也是从这座桥上被抛入峡谷……
第二天清晨,我到龙达新桥的桥拱参观,里面现在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据说这里曾是关押死刑犯的地方。
你看,如今的龙达,宁静、祥和,游客们乘坐马车悠然经过,仿佛这一切的纷争都没发生过。
▼华灯初上的龙达新桥

「今日食」HOLA您好酒楼

【早餐】依然是塞维利亚酒店MELIA LEBREROS的早餐
【午餐】放飞自我,开始吃麦当劳啦
【晚餐】西班牙每日一中餐,第二站:您好酒楼
您好酒楼,是在西班牙吃的这些中餐厅里口味OK的,毕竟能让我们几个四川人大快朵颐。龙达的餐厅也是晚上8点才开门哟~

Day 5-1 龙达,小镇,清晨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桥拱下的小博物馆,据说这里曾是关押死刑犯的地方
▼好可爱的龙达火车站,但是到了之后竟然告诉我们轨道列车有问题,让我们用火车票直接乘汽车,西班牙人也是很随意了。

Day 5-2 格拉纳达,圣尼古拉斯瞭望台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下午,在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与当地人一起,享受着眼中只有阿尔罕布拉宫的感觉,几百年的时间仿佛因为它而停下了。
你听过那首著名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吗?
一个多世纪以前,传奇的吉他大师弗朗西斯科·塔雷加某一天来到格拉纳达,也同此时的我们一样,在黄昏中瞭望这个已荒废却仍旧富丽堂皇的阿尔罕布拉宫,然后,涌出无限思绪,写出了那首名曲中的名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前几年还有一部同名韩国电视剧风靡一时。
不知道几百年前的阿尔拜辛区和圣尼古拉斯瞭望台是怎么样的,而阿尔罕布拉宫就像一座不老青山,见证着格拉纳达几个世纪以来的更迭和巨变。
▼快横过来看巨幅大图!
▼午后,在瞭望台附近的咖啡厅,阳光格外好
▼瞭望台上坐着的人们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阿尔罕布拉宫,春暖花开……
▼阿尔拜辛区的小巷里经常碰到流浪歌手
▼第二天晚上,我们选择了在这个直面阿尔罕布拉宫的餐厅吃饭,它叫JUAN
▼有胜景的地方都少不了艺术家

「今日食」京京家这碗面,赞

【早、午餐】龙达街边小店搞定~
【晚餐】京京家,超好吃的臊子面
可以说这家面店的臊子面很赞了,关键还在这里喝到了椰树牌椰汁!
下午6、7点又开始在格拉纳达找中餐,找到了这里,老板好像是西安人。看人气除了中国人来,当地人也很喜欢,店铺不大,我们刚到的时候空余的座位都不够。一点餐,发现只能做一碗臊子面了,臊子用光了,我们又点了蘑菇拌面和凉皮等等,暂时满足了几个饥肠辘辘的中国胃。
价格方面,Emmm…看菜单,略贵。

Day 6-1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要说阿尔罕布拉宫,就必须先说说摩尔人和摩尔王朝。
西班牙南面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连接北非。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的势力急速扩张,从本土一直打到北非,势不可挡,后打过直布罗陀海峡,使西班牙也成为了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的一部分,由此掀开了穆斯林在西班牙长达800年的征服史。
侵略者们同时带来了先进的农业、畜牧业技术,还带来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数学、天文、地理等自然科学知识,更在当地建设大学和图书馆……由此西班牙南部迅猛发展,王都科尔多瓦一度成为欧洲最发达的城市,有路灯,还用上了冲水厕所。
现在我们说到西班牙时提到的“摩尔人”,就是指这群在后面的几百年间统治着西班牙的穆斯林或者阿拉伯人。
▼阿尔罕布拉宫正门
阿尔罕布拉宫说是宫殿,其实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大致分为五个区域,宫殿部分以阿拉伯人的纳塞瑞斯宫和欧洲人的查尔斯五世皇宫(也称卡洛斯五世皇宫)为主,其余是碉堡、花园和浴场。
▼狮子中庭,纳塞瑞斯宫最经典的部分
▼卡洛斯五世皇宫,外方内圆
▼宫中庭院
【阿尔罕布拉宫看点一:摩尔文化瑰宝,纳塞瑞斯皇宫
没有好好参观纳塞瑞斯皇宫,就不算到过阿尔罕布拉宫。
它可谓整个欧洲最辉煌最奢华的摩尔建筑,走进去明显能感觉到,它与欧洲风格的世界完全不同,从庭院到厅堂,从壁雕到拱顶,从瓷砖到天花板,无不巧夺天工、美轮美奂。当然,最出名的还是摩尔庭院的代表桃金娘中庭和狮子中庭。
▼一路参观,从窗户望出去都可以看到阿尔拜辛区,视野极好
由于纳塞瑞斯皇宫场地小,每半小时只能容纳300人,所以一定要按票面时间,提前排队。现在的参观路线一般是:马秋卡庭院-梅斯亚尔厅-科玛莱斯水池-桃金娘中庭-使节厅-苏丹王后梳妆阁-林达哈拉内院-两姐妹厅-狮子庭院-国王厅-阿本莎拉赫厅……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就像去北京看故宫,半天时间哪儿够啊,如果可以你恨不得住进去,第二天起来继续接着看。
纳塞瑞斯宫入口处为露天的马秋卡庭院。穿过庭院向东,是梅斯亚尔厅,这里是宫殿最古老的部分,过去苏丹在此听政、判决。
▼典型的摩尔风格装饰
▼“蜂巢”似的天花板叫人目眩神迷
继续向东便是著名的桃金娘中庭了,中庭有个方形水池叫科玛莱斯水池,水池旁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也是桃金娘中庭这个名字的由来。这是纳塞瑞斯宫最大的内院,是过去苏丹会见大臣的地方,他们在此喝茶,抽水烟,畅谈国事。
▼桃金娘中庭
中庭正北面高大的方形建筑为使节厅,是古代阿拉伯王宫的华丽脸面。使节厅东面的长廊连接着苏丹王后梳妆阁,在这里可以俯瞰格拉纳达城。梳妆阁正南方是林达哈拉内院,这里过去是苏丹的日常生活区,院中种植着许多绿色植物。林达哈拉内院正南方是两姐妹厅……
▼林达哈拉内院
两姐妹厅以南便是另一个著名的摩尔庭院狮子中庭了。叫狮子中庭是因为中间有12头石狮雕塑驮起的水池,池子向四方向引出四条小渠,代表四条河名为水河、乳河、酒河、蜜河,在伊斯兰教义中其实是禁止偶像崇拜的,狮子喷泉是一个罕见的特例。
▼修复中的狮庭
狮子庭院以东是国王厅,这里曾经是穆斯林王室举办宴会的地方。
狮子庭院以南是阿本莎拉赫厅,内部装饰图案的灵感来自毕达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斜边平方等于两直角边平方之和。过去这里曾发生血腥惨剧,国王听信谗言,将36位武士和亲戚杀死在此。
【阿尔罕布拉宫看点二:欧洲人的建筑,卡洛斯五世皇宫】
卡洛斯五世皇宫是西班牙人赶走摩尔人之后才修建的,它始建于1527年,外为厚重的正方形,内为圆形双重庭院,由32根柱子支撑,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宫殿,具有很强烈的罗马建筑风格,同时也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宫殿里的挂毯厅展示着描绘卡洛斯五世征服突尼斯场景的大挂毯,将这位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君主最辉煌的时刻展现给后来的我们看。
【阿尔罕布拉宫看点三:军事要塞,阿卡萨巴碉堡】
阿卡萨巴碉堡原本是阿尔罕布拉宫的正门和桥头堡,它包括了塔楼、弹药库等遗迹,是阿尔罕布拉宫最古老的一部分,在摩尔人统治时期,这里是最重要的军事城堡。登上城堡,可以饱览阿尔拜辛区全景。
▼为了拍张照片不容易啊!
【阿尔罕布拉宫看点四:“后花园”轩尼洛里菲花园(夏宫)】
从主体宫殿走到轩尼洛里菲花园需要一段时间,过程有点像从故宫的正殿走到后花园,由于阿尔罕布拉宫建在山坡上,轩尼洛里菲花园的海拔要高于主体宫殿。当我在这里回望纳塞瑞斯皇宫的时候,觉得好像远离了朝堂的纷扰,这儿就是一片宁静的净土。
轩尼洛里菲花园是格拉纳达国王的夏宫,也是摩尔人园林艺术的集大成者,它修建于格拉纳达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的统治时期(1302至1309年),融伊斯兰园林和文艺复兴风格为一体,有“西班牙最美花园”之称。
▼夏宫与主题宫殿的距离
▼摩尔人的庭院设计
【格拉纳达最佳观景区域:阿尔拜新区】
阿尔拜辛区作为格拉纳达的阿拉伯特色区,与阿尔罕布拉宫以一种舒适的距离相望,并一同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照片上白色房子这一片区便是阿尔拜新区,它是格拉纳达最古老的伊斯兰街区,在阿尔汗布拉宫落成之后,这里就成为了许多阶层人群混居的住宅区。
▼阿尔拜辛区(白房子)
在阿尔拜新区有好几个位置绝佳的瞭望台,有的直面阿尔罕布拉宫,有的可以俯视整个格拉纳达市的全景,其中最著名的还是圣尼古拉斯瞭望台。无论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还是当地人,大家喜欢汇聚在这里,面对着阿尔罕布拉宫,吉他弹唱,画画,聊天,或只是默默坐着……
我们不止一次去阿尔拜辛区,临走的那一天,我们特意选择了圣尼古拉斯瞭望台附近的一家可以直望阿尔罕布拉宫的餐厅吃晚餐,就这样看着太阳慢慢落下,从黄昏到夜幕降临,为我们的格拉纳达之旅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格拉纳达,夜

「今日食」Location最好餐厅

【早餐】大概随便吃了点儿什么,就去阿尔罕布拉宫排队了吧
【午餐】中餐厅:山海酒家
【晚餐】正对阿尔罕布拉宫的餐厅,“JUAN”
▼山海酒家的蟹不错
晚餐,我们特意选择了圣尼古拉斯瞭望台附近的一家可以直望阿尔罕布拉宫的餐厅,就这样看着太阳慢慢落下,从黄昏到夜幕降临,为我们的格拉纳达之旅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这个餐厅我在前一天就盯上了
▼好聪明的经营者,为了让坐在餐厅各个位置的人,都能看到阿尔罕布拉宫,餐厅在墙上挂了镜子,就算你与友人吃饭时是背对着宫殿,也能看到阿尔罕布拉宫,甚至恍惚觉得镜子里的阿尔罕布拉宫更美。
▼天渐渐边红,然后夜幕降临

Day 7-1 马德里Shopping的一天

既然是购物的一天,就索性不拍照啦,逛就行啦~

💶Tips_购物

这里只提醒大家一下,在英格列斯百货买东西,不要怕麻烦,记得办理一张Tourist Card,购物的时候买了多少钱记得积分,然后在后面的店买东西的时候用前面的积分抵扣10%的钱,打个比方,你买了20000块的东西,就能在后面抵扣2000块钱,直接是抵钱喏!
就是因为这样,我和刁刁一人准备买一个MK的包包,由于卓哥之前买了超过2万块的东西(有些是帮小伙伴代购),我俩的其中一个MK算是免费送的,送的你知道吗!那个服务员小姐姐直接说:“Emm…you can get this for free……”,F-R-E-E!
要注意的是买东西的顺序,先买化妆品、手表,再买比如衣服、非奢侈品包包这些,因为化妆品和手表的积分可以抵扣衣服包包,但是不能用积分去买化妆品、表以及一些超级大牌的奢侈品包包……有的店家服务之周到,直接写了中文卡片教你买东西的顺序,哈哈~

📆Tips_行程

去年双十一运气好买到了成都往返马德里的特价机票,具体行程是成都-(飞)-马德里-(火车Renfe)-塞维利亚-(汽车)-龙达-(本来火车,改成汽车)-格拉纳达-(火车Renfe)-马德里-(飞)-成都,游玩的城市集中在南部。

🎫Tips_票务

【机票】飞猪双十一特价机票不到2800,往返马德里。
说起来,这其实是一次无心插柳的西班牙之行,双十一的时候小伙伴们在飞猪上抢到了成都往返马德里的机票(RMB2800),其实当时抢到的就是一个买票机会,放票是后面一段时间的事情了,当时还在说,就算放票我们也不一定能抢到,结果放出5张票被我们抢到了5张,也是很神奇了。
【火车票】西班牙城市之间坐火车建议Renfe,大概相当于国内高铁,之前查到可以用APP买,没错,就是下图这个APP,根本用不了,后来还是在国内OTA平台买的。
▼网站购买后,打印出来的A4火车票
【马德里观光巴士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也可以玩儿的时候上车再买,不过提前在官网上买可以下好马德里详细的地图和观光巴士的详细路线图。
观光巴士官网:https://madrid.city-tour.com/en
马德里旅行官网:https://www.esmadrid.com/zh
马德里地铁线路下载网址:https://www.esmadrid.com/sites/default/files/plano_metro_madrid_01122018.pdf
【其他景点的门票】能早点在网上买就先买,买了之后打印出来就行
▼阿尔罕布拉宫门票,检查比较严,可能会核对护照
▼阿尔罕布拉宫语音导览App
▼塞维利亚弗拉门戈博物馆表演门票
▼塞维利亚大教堂门票,包括Roof Tour

🏨Tips_酒店

【马德里】携程:VP Plaza España Design(VP 马德里广场西班牙设计酒店)
【塞维利亚】Agoda:Melia Lebreros(雷罗斯美利亚酒店)
【龙达】Agoda:Catalonia Ronda(隆达加泰罗尼亚酒店)
【格拉纳达】Agoda:Catalonia Granada(格拉纳达加泰罗尼亚酒店 )
这次旅行,很大一部分钱是花在酒店上,在每一个地方选的酒店都算是比较好的,每个房间每晚都在1000人民币以上,肉痛~
马德里的酒店VP Plaza España Design(VP 马德里广场西班牙设计酒店),就位于马德里广场附近,交通便利,不管是逛文明古迹还是到英格列斯百货购物都很方便。
酒店房间宽敞,有单独的小沙发,夜景很好。洗漱间轻奢,全套洗漱用品都是欧舒丹。Mini Bar饮品几乎全免费。很奇怪我明明订的大床房还是双床拼起来的那种,就是我一个人住一个房间好奢侈好浪费……单价:1390人民币 / 晚
▼很喜欢这家酒店的洗漱间
在塞维利亚入住的Melia Lebreros(雷罗斯美利亚酒店)则在占地面积、公共设施方面更胜一筹。一层泳池一看就很舒服,只是这次旅行全程,因为脚伤没痊愈不敢游泳。另有很大的充满绿植的公共空间,餐厅和酒吧都很棒,就是位置略偏,没有在塞维利亚老城中心。
房间比马德里住的酒店小很多,浴室设施也比较简单,但两个人住还是绰绰有余的,毕竟单价180欧 / 晚
在龙达入住Catalonia Ronda(隆达加泰罗尼亚酒店),本来想订很火的龙达宾馆,但没预定上,于是选择了龙达斗牛场对面的加泰罗尼亚酒店,庆幸这家酒店天台很舒服,除了泳池,还能看到龙达整片白色小屋,往另一面看,龙达斗牛场就在眼前。
酒店大概是根据入住人数来分配房间大小的吧,我们一行5个人三个房间,每个房间价格都一样,但是我的房间明显比他们另外两个房间小好多,虽然我一个人住也是绰绰有余,但他们的简直就是度假大套房好吗,有长长的回廊就算了,卫生间、浴室分开且空间巨大,而我的房间都没有浴缸!
不过床是真的大而且舒服,感觉我一个人睡觉滚来滚去也就睡了三分之一。
▼我的房间有一个临街的小阳台
格拉纳达入住Catalonia Granada(格拉纳达加泰罗尼亚酒店 ),和之前在龙达住的算是一家连锁,各方面设施都不错,就是网络不太好而且没有早餐。
我的房间在拐角处,所以算是有一个弧形的靠窗休息区。

🕹Tips_签证

这次的签证是找旅行社办的,需要自己准备的东西是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最近6个月的银行流水、在职证明、2寸白底照片等,成都办理送签的时候需要自己去办事处一趟。
自己怕麻烦建议直接淘宝或者当地旅行社办签证吧,省事儿。

✈️Tips_航拍

这次在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都有航拍,设备御Pro。
1塞维利亚:傍晚的河边,人少处起飞,黄昏时的塞维利亚简直美极了;
2龙达:也是拍夕阳,我们散步到郊外小路,在恰能看到龙达桥的地方起飞的;
3格拉纳达:阿尔拜新区,刚开始在圣尼古拉斯瞭望台附近,但那边有电视台,工作人员提醒我不方便拍,所以我又换了一个地方飞,不过那天天气很差,航拍效果不太好。
西班牙对消费级无人机的管控没有那么严,出入境都没有检查。我在一个大神的帖子里看到:西班牙国家航空安全局AESA曾回复说非商业活动的话,只要做到不涉及任何风险或伤害到地面人员财物的话就OK,不用注册,保持肉眼可见,限高120m,远离机场人员密集区,禁止夜航和恶劣天气飞行。建议买第三方保险。
小伙伴们一定注意:带无人机出国旅行(航拍)一定要提前查好目的地国家的无人机使用政策。
这里链接这位大神的全球无人机政策汇总:https://you.ctrip.com/travels/singapore21396/3466496.html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卡亲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