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
#避暑

【预告片】

大概没有人不知道那幅举世闻名的《清明上河图》,它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作品以长卷的形式,非常生动的描绘了北宋时期的都城东京(也就是如今的河南开封)的社会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反映了东京当时社会各个阶层人民的状况,见证了当年东京的繁荣昌盛。
于是,1998年的时候,开封人民按照1:1的比例,将《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成了一个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仿古主题公园 —— 清明上河园。有人打趣的说,千年前,张择端将现实搬进了画卷,千年后,开封人又将换卷搬进了现实。
上学的时候在历史和美术课本里都看到过一部分的《清明上河图》,精致细腻的一笔一画,每一个人物、场景都被刻画的栩栩如生,看着画卷,我也时常都会幻想实际的宋朝是个什么样子,有些什么建筑,他们会穿什么,吃什么,玩什么,是怎样度过每一天的生活?
这个夏天,我终于来到河南开封,来到清明上河园景区,出发前,对于即将在“宋朝”度过2天2夜,满是憧憬和期待,离开时,我发现还真是带我到了宋朝梦回千年。
下面将我最详细的游玩攻略分享给你们,希望也能让你们在清明上河园里大梦一场。
整个清明上河园占地有600余亩,每天大大小小的演出有三十多场,为了增强体验,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穿着汉服的,还有大量的宋朝建筑可供观赏,因此,我建议能留出两天的充裕时间来玩耍,景区里有高性价比的客栈和数不清的小吃美食,玩耍和看演出之余,也能舒服的度个假,吃吃喝喝逛逛。

关于交通

清明上河园景区离开封市区并不远,开封没有机场,一般是高铁到达,开封有开封北和宋城路两个高铁站,距离景区车程都是25分钟左右。
如果是飞机到达郑州机场,可以直接在机场高铁站新郑机场站坐高铁直达宋城路站,大约50分钟左右。

园区住宿

清明上河园景区里有两家客栈,一家叫官驿,一家叫满庭芳,两家分别坐落于水系两旁。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满庭芳客栈,房间里也是浓浓的宋代风格,没有过多的重金奢华,但非常大气舒适,每个房间也都配有一个露台,一楼的房间则是小院子,拉开窗帘,外面就是大宋风景,仿佛真的住进了宋朝的景象里。

很棒的一点是,景区的门票原本就是120/人,入住客栈的话是直接免两个人门票的,性价比非常高了,我们在满庭芳住了两个晚上,客栈的位置也好,去哪里都很方便,每天在景区逛累了就可以回到房间休息一下,补充体力,然后继续“穿越”!

免费演出攻略

清明上河园里除了额外买票的大型演出《东京梦华》外,还有30多场中小型免费演出,与很多纯粹视觉演出景区不同的是,这里面的演出几乎都加入了故事情节,让观众能更好的被带入到场景里。
从上午9:00到晚上20:40,接连不断的演出让整个园区热闹非凡,游客们也是激情澎湃的“赶场子”一场接着一场去看。(附上园区表演时间表,每日可能会有调整,以景区官方当日的为准哦,大家去的那天记得留意景区公众号)

由于有些演出的时间重叠了,一日游的朋友可以按照自己喜好来筛选,两日游的就不用担心啦,完全可以雨露均沾。
建议将每天只有一场的列为重头戏,介绍几个我个人很喜欢的每天只有一场的演出
【包公巡视汴河漕运】
时间为每天上午9:25,在虹桥两侧水面,展现的是包公代皇上巡视大宋漕运,我们将看到宋代时期众多货船停靠的繁忙码头,港口贸易欣欣向荣。
观众可以站在虹桥上看,由于时间比较早,人也比较少,住在里面的就很方便啦。

【梁山好汉劫囚车】
时间为每天上午11:45,在东京食坊街口,讲述的是“及时雨”宋江即将被押赴刑场,一众梁山好汉为了解救兄弟,乔装打扮劫囚车的故事。
这个时候游客都陆陆续续进园啦,由于演出位置在人流量非常大的食坊街口,可以早一点去占个位置,不然只能看人头窜动了。
【包公巡案】&【市井秀】
这两个表演是同一场地接连上演的,时间为每天下午14:20和14:40,在虹桥广场,《包公巡案》中,包老现场演绎了如何破案,生动有趣。
记得看完第一场不要那么快走掉哦,很快就有欢乐的市井秀了,市井秀就是一场全民狂欢的快闪。

【大宋东京保卫战】
这个大概是除了晚上的《东京梦华》外最大型的演出了,时间为每天下午15:30,在九龙桥西南水面。北宋宣和七年,金军在叛将引导下直取东京,大宋的江山岌岌可危,爱国大将岳飞为了保家卫国,上演了一场壮烈的保卫战,这一段金戎岁月,一下子就能唤起观众对祖国的热爱。
游客可以选择在西水门左侧的平台、西水门对岸的观望台以及九龙桥上观看,还可以花钱坐仿古船,直接停在水面上近距离观赏。

【神马历险记之“复活”】&【神马历险记之“出征”】
这两个节目是为清凉夏日全新打造的,在丹凤门内广场,但每个周一需要检修,大家想看的要记得避开周一哦。《复活》每天有两场,分别为上午11:30和下午14:30,《出征》每天只有一场,时间为下午17:30,会一路巡游到傀儡文化广场。
这两个节目都会有喷水的惊喜,注意保护好相机和手机~
【菊美人】
时间为每天晚上19:50,在清明文化广场,一个以大宋东京菊花城为背景的宋舞演出,充分展现了宋代女子让人痴迷沉醉的美,男士们不要错过呀哈哈!

【打铁花】
时间为每天晚上20:40,在九龙桥西南水面,我真的太喜欢看打铁花了,来到打铁花的发源地之一必须也要将这个项目安排上。
打铁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旧时流传于豫晋地区的大型民间传统烟火。壮观、震撼,绽放之后就像是巨大的烟花。

还有那些每天好几场的,大家也要安排好时间,推荐几个不要错过的:

【岳飞枪挑小梁王】
这个表演太精彩了,说白了就是一场有故事的马术表演,北宋末年,金国入侵,内忧外患,热血青年满腔热血想要报效祖国,这一年的武举科考,岳飞脱引而出,成为最万众瞩目的那一个。
这个大型表演在校场,那么多马儿驰骋在沙地上,扬起的沙尘,是这些热血男儿们那颗炽热的心,这个演出看的我热血沸腾的,强烈推荐!

【宋廷梦乐】
一场来自皇家的视听盛宴,整个演出用宋词为引子,宋朝主流乐器例如萧、笛、古琴、古筝等的演奏与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幻之美相互融合,充满了大自然的奇妙音韵,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宋朝音乐文化的绝美。

【包公迎宾】&【盘鼓】
每天的园区开场节目,也是欢迎前来园区宾客的一种方式,包公携王侯将相和文武百官,前来与民同乐。

迎宾之后紧接着的演出是《盘鼓》,开封盘鼓是中原大地上的厚重文化,“鼓声奔腾如黄河东去,舞姿雄健似少林神功”的传说可不是胡编乱造的。

【水枪大战】
夏日限定版水枪大战可太欢乐了!身着汉服的漂亮小姐姐们一场热舞之后,就和游客们开始了大战,方方正正的清明文化广场瞬间化身成了水上乐园,小朋友们都嗨到停不下来。

东京梦华,大宋盛世的大梦一场

这几年,全国各地的各种实景演出层出不穷,我也看过了不少,但这次在清明上河园看的《东京梦华》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演出在皇家园林区的景龙湖上进行,结合了光影、水陆和声效,是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东京梦华》以八首经典宋词为主题分为了八个部分,每个部分的演出都围绕那首宋词的意境逐渐展开,热闹的宋代市井风情,都城东京的繁荣奢华,万国来朝时期的气势恢宏,后面的战争、对未来的祝福等等,流传千古的绝美宋词,也是宋朝留给后辈的礼物。
《虞美人》(序)
李煜的《虞美人》作为序章来开篇,展现了一个旧王朝的衰落与宋王朝的兴起。远处飘来的菊花舞台也将我们从现代一下子拉回到了旧时,开始了这场穿越千年的梦。
《青玉案》
这一场由巨大的《清明上河图》开场,辛弃疾的《青玉案》为背景,展现了北宋的繁华市井风情,生动还原了东京市井上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
《蝶恋花》
大文豪苏轼的《蝶恋花》一听就很天真烂漫,一群身穿绿裙子的少女们踏青、舞蹈,如梦似幻的场景展现了东京的青春活力。

《雨霖铃》
如果放在现在,柳永绝对是个彻彻底底的恋爱脑,但正是这样的深情与浪漫,才有了这么些动人的柳永词。这一部分用男女双人对舞的方式表达了他们之间难以割舍的离情与愁绪,也勾勒出一个艺术王朝的浪漫情怀。
《少年游》
这一部分像大家展现了万国来朝的盛大场面,各国舞蹈轮番上演,一声声“万岁万岁万万岁”,就是大宋盛世的真实写照。同时这一部分也描绘了北宋皇帝宋徽宗和京城歌姬李师师之间缠绵悱恻的爱,充满争议的恋情流传千古,美轮美奂的爱情绝唱。
《破阵子》
大宋的女子都传奇,不止有千娇百媚的李师师,还有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巾帼英雄策马而来,一边用河南豫剧的唱法唱着词,一瞥一笑的帅气不输男儿,在场的观众都沸腾了。

《满江红》
爱国大将岳飞满怀壮志的写下这首激昂的词,展现了宋朝军民为收复大好河山而决战到底的壮烈场面,炮火连天,通红的灯光像是鲜血一样染红了水面,这段悲壮的历史我们也牢记于心。
《水调歌头》
这首歌一出来,在场许多观众都被感动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条现代与宋代连接的时光隧道缓缓打开,宋代的小女孩和现代的小男孩相遇了,湖面的烟云渐渐散去,一个辉煌的王朝从历史深处走入了一幅伟大的画卷之中,我们,也好似大梦了一场。
这场大型实景演出打动人之处除了绝美的舞台灯光效果,还有故事里真挚的情怀,宋朝如此多娇,难怪出了那么多浪漫多情的词人。

清明上河园美食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信,清明上河园最招牌的除了演出,还有一个就是“吃”!
出发前做攻略,看到很多网友说清明上河园很好吃,我还一脸质疑,想着要去亲自考察验证一下,结果就是颠覆了我对景区美食的所有印象,这么好吃还实惠的景区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园区里有条非常著名的东京食坊街,这是一条种类繁多的小吃街,街道呈现浓郁的宋朝风情,中间一溜是给食客的座位,两旁是各种美食档口,有当地的开封特色小吃也有全国各地的美食,一定要试一下食坊街口的那家肉夹馍,简直不要太好吃!!特色的还有米皮和冰的杏仁茶。
另外在东京食坊街口附近还有一个新建的美食城,美食城里基本上是河南的特色美食,羊杂汤、泡馍等等。
当然,景区里也有正儿八经的餐厅,口碑最好的是一家叫孙羊正店的餐厅,开封的特色菜。我们点了菊花豆腐、炒凉粉、热的杏仁茶、红薯泥、黄焖鱼、一屉包子、涮牛肚等等,都是店里的招牌特色,都非常值得一试。

其他体验攻略

【换装体验】
想要更彻底的融入这里,换上一袭宋服来一套写真再合适不过了。园区里有好几家换装体验店,推荐去位于东京食坊街旁边那家宋代服饰馆,是景区官方直营的,最大最全的。服装造型一条龙,店里的小姐姐们态度超级好,头发也弄的很好。

园区里每一处都非常适合拍照,大量的仿古建筑,满满的大宋情怀。

【剧本杀】
清明上河园里还有2天1夜的大型沉浸式剧本杀和3-5小时的小型剧本杀,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一定要体验一下!

【夜游船】
晚上可以去湖边坐船夜游一下园区,吹着小风,看着两旁的灯火通明,仿佛自己就置身在宋朝的盛世里。
【灯笼馆】
园区里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灯笼馆,在清明文化广场附近,一走进去,全是各式各样的灯笼。里面也根据地区划分里不同的场馆,多啦a梦主题的东亚馆,浓郁中国风的中国馆,还有欧美馆等等。
【亲子项目】
如果是带小朋友来,园区里也有小朋友玩耍的一些小型游乐项目,另外,还可以骑马逛园区。

后记

时常都会想象古时候的人们是如何生活,从书里和电视里看到的都不如亲自来体验两天,一幅画卷蕴藏了一个朝代,一个开封也成就了一段盛世,而清明上河园则让我大梦了一场,下次再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小象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